河南宝丰:用“足迹”丈量普查“数据”

2020-10-22 18:15: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宝丰:用“足迹”丈量普查“数据”

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关镇普查员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 摄影 柳真真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您好,我是负责城关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现在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请您配合。”10月18日晚,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关镇大寺社区共和街,普查员柴国平一段简短干练的自我介绍打消了受访人的疑虑。在得到普查受访人的允许后,柴国平拿出普查登记台账和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开始对该住户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

  已经快到晚上10点了,但是,查看户口本,询问现住人数、空挂户人数、出生人数等……这些人口普查程序马虎不得,柴国平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逐一查看相关证件和询问户情。

【B】河南宝丰:用“足迹”丈量普查“数据”

普查员们核对采集的数据 摄影 柳真真

  “这是今天的最后一户了,普查完成后还要回社区和其他的普查员汇合,梳理工作进度,总结方法经验,以便明天更好的完成普查工作。”柴国平说。

  据了解,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始,柴国平和他的同事乔学治每天利用晚上的时间入户登记,这也是该县城关镇467名普查员、指导员的日常工作缩影。

  “有的小区外来租户多,他们当中很多人下班时间晚,有的还经常出差不在家。遇到这样的情况,社区先是通过打电话联系,或门上贴便签等方式通知住户,然后还会通过‘白天看门窗,晚上看灯光’的方法,确定住户在家的时候入户。”大寺社区党委书记杜建立介绍说,有一户住户,普查员去了十多趟都没有在家,后来住户了解情况后被普查员的认真和执着特别感动,主动和普查员进行了联系。

  “普查员们态度都很好,我们还能选择用微信扫描他们提供的专属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方便快捷,不会占用大家太多时间。国家点名,咱们也要积极答‘到’,履行一个公民的义务。”该镇西街社区住户张女士如是说。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内容上新增居民身份证号信息,方式上采用智能移动设备采集信息直接上报国家平台,还加大了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据宝丰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东方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启动前,宝丰县人普办根据普查方案组织实施普查筹备工作,全县按住户地域位置和人口规模划分为320个普查区、2276个普查小区,选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共计2850人。

  截至10月19日上午,宝丰县共普查户数132126户,累计上报率已经达到91.8%,普查员们用“足迹”一步一步丈量了普查“数据”。(文 马俊歌 柳真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