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三土艺术团编导荣新: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20-10-23 17:4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信阳市固始县孙滩村三土艺术团的排练大厅里,琴声悠扬、歌舞翩跹,演员们挥汗如雨,正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排练她们的新编节目《霸王鞭》和大别山传统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人群中,有一位年过六旬的长者,她舞步轻盈、婀娜;声音委婉、甜润,不时穿梭在演员中,帮助演员们时而纠正动作,时而矫正声音。她叫荣新,是三土艺术团的编导。

  走近荣新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荣新出生在固始县中山大街一个干部家庭。因为父亲酷爱文艺,工作之余常常拉拉二胡、京胡来陶冶情操,荣新耳闻目濡,陶醉在音乐的旋律中,在幼小的心灵里悄悄植下了艺术的种子。

  在上学期间,荣新一直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在初中时还得到了文艺造诣深厚的老师张素青的真传。在张素青的悉心教导下,她唱歌、跳舞全面得到了提升,唱“样板戏”字正腔圆、唱通俗歌曲惟妙惟肖、舞蹈跳得婀娜多姿。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叫她“小铁梅”;在社会上大家都戏称她“邓丽君”。她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当做一名演员,在舞台上演绎精彩的人生。

  后来,经历社会变革,荣新的家境一落千丈。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给家庭增加收入,荣新只读了一年高中便辍学了,和姐姐一起通过招工,进入固始县苎麻纺织厂,做一名纺织女工。工作中,她勤奋努力、虚心好学,能吃苦、有耐心,很快成为厂里的技工。宣传干事得知她曾有“小铁梅”“邓丽君”的绰号之后,就邀请她加入了厂宣传队。

  借着固始县苎麻纺织厂宣传队的平台,凭着扎实的基本功,荣新很快成了宣传队里的女一号。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春节,县里都会组织文艺汇演、调演,苎麻纺织厂宣传队在汇演中总是名列前茅,荣新更是光彩照人,屡屡拿到大奖。

  艰辛的历程

  荣新从固始县苎麻纺织厂退休后,投身于社区、街道文艺社团组织,带领姐妹唱歌跳舞,乐此不疲。

  三土艺术团是固始县陈淋子镇孙滩村的农民文艺团体,演员全部是农民,土语、土调、土味是三土的定位和理念。孙滩村成立艺术团的目的,是让富裕起来的村民远离麻将、斗地主的牌桌,精神生活更加积极向上。一开始,三土艺术团的锣鼓一响,万人空巷,但后来因为每场演出千篇一律,节目单一,看演出的人越来越少,荣新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三土的。

  入职三土,意味着年近六旬的荣新要在离家7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家人反对、儿女抱怨、心疼,朋友们也劝她三思而行,但荣新却认为这是一条充满快乐和希望的路,她要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荣新在三土艺术团,是编剧、是导演、是演员。她决心打破三土艺术团发展的瓶颈,传承非遗,创新发展。荣新独具慧眼,她发现固始县的非遗花挑舞濒临失传,决心带领三土艺术团,苦练花挑舞,弘扬传承非遗。花挑舞看起来简单,练起来却十分难。三土艺术团的演员都是年过半百的妇女,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一点舞蹈和表演基础,一招一式都要荣新做示范。一人一教,有时一个甩、抛的动作荣新要重复十几遍、几十遍。三土艺术团的团长介绍说:“一天下来,荣导的细胳膊又红又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2月,荣新带领三土艺术团参加央视12套春晚演出;2018年1月15日,她们登上央视春晚;2017年仲夏,三土艺术团接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要任务,在全县乡镇,进行扶贫攻坚巡演。

  辉煌的成就

  近几年孙滩村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文化引领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荣新在三土艺术团六年中几乎没有领过工资,有时为了演出还倒贴钱,但她无怨无悔。

  三土艺术团经常在县、乡巡演,宣传孝善、助力扶贫,深受各界好评。特别在全县巡演中,三土艺术团战严寒、斗酷暑,用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村民们受到教育、更新观念、提升素质。

  几年来,三土艺术团和荣新取得许多殊荣。2016年,艺术团参加河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巩汉林和金珠同台演出;2018年,艺术团在参加全国健身操舞总决赛时荣获一等奖;2019年,艺术团参加第四届全国民族民间舞北京鸟巢总决赛并荣获金奖。2019年、2020年,艺术团分赴韩国、泰国巡演,助力中韩、中泰文化交流;2020年年底,艺术团受邀将去央视3套参加春晚演出。

  三土艺术团不土,她们“出过国、登过报、上过央视第三套”,既传承了非遗,又宣传了家乡。展望未来,三土艺术团在荣新的带领下,将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建设新农村引吭高歌。 (文 陈兴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