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生态保护修复有了路线图

2020-10-30 09:48: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生态保护修复有了路线图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与修复。10月26日,由河南省委、省政府组织编制的《河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有哪些亮点?对推动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什么作用?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全国率先启动

  2018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牵头,在全国率先启动《规划》编制。《规划》阶段成果在河南省南太行地区申请列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等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效应用。

  《规划》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编制的重要专项规划,重点聚焦全省重要生态系统,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与各要素相互关联角度出发,对“十四五”至2035年期间全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进行总体设计。

  生态保护修复路线图

  根据《规划》,河南省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目标是:五年解决突出问题,完成重点地区生态修复。十五年修复生态屏障,筑牢保护格局。

  具体地说,到2025年,全省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同步治理、应治尽治,基本完成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与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进展,黄河生态廊道初见雏形。

  到2035年,以生态保护红线、国家公园及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生态保护格局全面形成,全省重要生态系统面积保持稳定,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日益增进,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南。

  筑牢“三屏”“四带”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王保海说,要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筑牢全省以“三屏”“四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格局,切实提高生态安全保障水平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辐射带动豫北平原、黄淮海平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

  “三屏”是指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3大生态屏障,“四带”指黄河、淮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干渠沿线、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4个生态保育带。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说,未来,河南省将聚焦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有序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建设美丽河南奠定坚实基础。(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