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4 17:37: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小麦种完了,农忙告一段落,趁大家清闲,我们组织村民读书,最大化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凝聚更多人气,为美丽乡村建设加油。”近日,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冀香丽这样说。随着藏书的增多以及常态开放,现在李渡口村很多人喜欢上了阅读。

  近年来,郏县用文化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促使基础设施“立”起来,文艺活动“活”起来,广大群众“动”起来,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农民精神风貌明显改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郏县按照河南省、平顶山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377个,实现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村覆盖;为每个村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配备5000册以上图书,对38个数字化农家书屋的使用进行现场指导,为8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投影仪、桌椅,打造服务群众新平台。

  郏县加强村级文化队伍建设,为152个村分别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为225名村级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建立档案。文化管理员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组织者”的作用,在重大节假日、传统节日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农民文化节、民俗文化艺术节等。近一年来,该县组织“文化进万家·扶贫送温暖”专场慰问演出120场次,开展文化扶贫专题演出40余场。

平顶山市郏县: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郏县文化志愿者走进幸福院演出

  郏县采取集中培训、深入基层辅导等多种手段开展基层队伍培训,联合社会力量举办广场舞和模特走秀培训班,在15个乡(镇、街道)各选拔3名文艺骨干,每名文艺骨干组织一支50人的团队。2019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起了1.2万余人次的表演队伍,这些民间队伍积极参加“文化扶贫·文化下乡”“快乐星期天”“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一系列活动,起到了文化引领风尚、孕育乡风健康的作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是根也是魂,我们将着力构建‘县级为龙头、乡镇作支撑、村村可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通过精心组织丰富的文化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郏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文/图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