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开封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

2017-04-06 17:44:3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张琳瑞

  盛世清明,开封有约。

  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一幅文化发展的壮丽蓝图徐徐展开,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的战鼓已然擂响:4月1日至10日,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如期举行,4大类、63项精心安排的民俗文化活动将陆续上演,邀请八方宾客共品古都神韵、共享清明文化、共赏清明画卷。

  自2015年开封推出全国首份“文化+”行动计划以来,“文化+会展”成为重要一环。借助“文化+”的强大融合力、创新力,各种要素在清明文化节这个大平台上碰撞交融,催生出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顺势而为文化沃土期待鲲鹏展翅

  “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对‘开封’这座城市的名字做了新的诠释。‘开’就是开放、创新,‘封’就是传承、坚守。开封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以‘开’的宏大气魄,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以‘封’的顽强韧劲,传承坚守城市文化之魂,努力把开封建成一座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表示。

  今年2月,《开封市深化“文化+”行动,加快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行动方案》出台。方案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贯彻“文化+”理念,进一步挖掘、保护、整理和利用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力推进开封文化走出去。

  已经举办8届的清明文化节让善于文化创意的开封人尝到了“文化+会展”甜头:从2009年首届清明文化节到2016年的第七届,游客人数和文化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

  今年的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将围绕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通过艺术形式充分展示清明文化和民俗;紧随其后的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大巡游,则进一步突出开封文化特色,突出群众参与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市将依托“文化+”行动计划,举办全国优秀民歌艺术展演、清明文化大讲堂、“童眼看清明,巧手绘风筝”风筝大赛、2017大宋花朝节、斗茶文化系列展演等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目不暇接的大型展演活动,将成为本届清明文化节的一大看点。

  传承创新硕果累累彰显文化自觉

  文化之光,照亮前方。

  几年来,清明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不断调整,但让群众文化活动“唱主角”的基本原则始终未曾改变。翻开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的活动安排表,一项项精心设计、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人充满期待。

  清明上河园的推铁环大赛、民俗绝活表演;龙亭公园的皇家花车巡游、皇帝大臣赠柳、朝会盛典等宫廷精品剧目展演;铁塔公园的开宝寺敬香祈福活动;翰园碑林的清明孝道文化节;开封府的“颁新火”大典;还有“我们一起看春天”交友大会、开封西湖踏青等活动。

  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市各景区、景点、单位将结合各自实际推出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将淋漓尽致地再现千年民俗的传统魅力。

  砥砺前行实现目标要靠文化自强

  构筑文化高地,开封有基础,未来有希望。

  借助清明文化节的强大影响力,开封吸纳资源和要素的“聚宝盆”效应正在进一步凸显。本届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将邀请全国客商前来开封洽谈合作、对接项目,共谋发展。

  构筑高地,产业发展积蓄后劲。2016年开封市GDP增速为8.5%,三产增速为10.8%,消费增长12.6%,“文化+”、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带动是基础、内容为王是根本、融合发展是方向、科技创新是动力。”开封市市长侯红对开封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胸有成竹。

  2016年8月,开封被国家正式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2017年年底前,开封片区将形成金融创新、文化传媒、创意设计等不低于2000家企业的规模。

  按照规划,未来5年,开封市在“文化+”战略引领下,将优化产业整体布局,以骨干文化企业为龙头、资本为纽带,促进跨行业、跨要素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形成资本市场的“开封文化板块”,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在我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过程中,开封勇当领头羊。(记者 童浩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