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遇冷 郑州小户型月租降200元难觅租客

2017-04-06 17:09:17  来源:大河网  责编:张琳瑞

  核心提示|往年3月份、4月份,是房东找租户涨房租;今年成了租户追着房东要求降房租,否则就换房子。在郑州房产租赁市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的房产经纪人廖先生,称越来越看不懂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了。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走访房屋租赁市场发现,郑州租赁市场遭遇“小寒冬”,有的小户型月租金降200元仍难觅租客。网上传言的“很多郑漂过了年就不再回来”是否属实?请看记者调查。

  【意外】过了年再续租,房客让降价

  “我对房子租不上价有感触。我那个小房子,原来月租2000块,过了年再续租,房客让降价。”郑州市民郭先生说,他询问中介,发现该区域同等面积的房租,月租已降到1800元左右。“经协商,最终月租金是1900元。”

  郭先生感慨:“几十万元买个房,才租这点钱,性价比明显不行。”

  郑州市民万先生也有类似经历。万先生有个房子要出租,本来想涨钱,结果租不出去。

  无独有偶。一直把房子交给托管公司的郑州市民牛女士发现,托管公司跑路了。

  郑州房子租赁市场究竟怎么了?这是不少房东的疑惑。

  【走访】有中介店一天也没一个租房子的到访

  昨天,记者探访三全路、丰庆路、金水路附近5家房产中介,发现房产中介中,咨询买房的人依旧不少,但是咨询租房的人寥寥无几,有的小户型月租金降200元仍难觅租客。

  在房产经纪人廖先生看来:往年3月份,是房东找租户涨房租;今年,成了租户追着房东要求降房租,否则就换房子。他笑称越来越看不懂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了。他说:“从业十多年,3月份房子难租的现象非常罕见。”

  来自南阳的吴强,是一名快递小哥。他说,以前在陈寨住,一个房子月租金800元,楼下就有煎饼果子。现在,他不得不和同事合租,一个房间月租金1200元,小区附近饭店贵得惊人。他身边不少朋友过了年就回老家了,他最近在换工作,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可能也要回老家。

  郑州点石房产营销策划公司经理李悦辉说,大家普遍感觉,春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有点冷。租金下降了反而不好往外出租。“往年过完年,郑州市场上租房子的多,房租上涨,今年春节后一小段时间里,租房子的人还不少,但是现在租房子的人很少。”

  李悦辉说,他们公司在郑州有20多个门店,去年过完春节,每天都有人咨询,现在有的门店一天也没见到一个租房子的。

  【数据】一季度郑州找工作的人同比减少63.84%

  很多人疑惑:租房的人都去哪儿了啊?网上传言的“很多郑漂过了年就不再回来”是否属实?

  昨天,大河报记者辗转拿到“郑州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的数据。从供求统计数据上看,招聘岗位数同比略有增加,求职登记人数同比明显减少。

  郑州市政府知情人士称,2017年第一季度,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所属的两个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招聘会24场,提供各类招聘岗位67720个,办理求职登记11720人,达成求职意向6018人。核心的数据是:招聘岗位同比增长了1779个,增长了2.70%;求职登记人数同比减少了20690人,减少了63.84%。

  为何来郑州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的人,同比减少63.84%?上述知情人士说,受春节因素影响,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在春节后供求双方人数才开始增多,而且春节后各类招聘会多而集中,分流了一部分招聘求职群体。此外,从总体上看,经济下行,经济增长对就业拉动效应下降。虽然郑州市的经济发展相对较好,就业形势相对乐观,但在整体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下,就业市场相较往年景气度会有所下降。

  行走在郑州街道上,随处可见饭店、超市招聘广告。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郑州体力工人和推销展销人员缺口最大。从一季度工种需求统计数据来看,体力工人缺口数最大,缺口17405人,其次是推销展销人员,缺口12454人。餐厅服务员、厨工,还有营业人员、收银员缺口也不小。

  郑州一家餐饮公司老板朱先生说,这些岗位的人员流动性很强,春节过后很多企业需要进行人员补充,因此此类岗位的需求量大。但是这些岗位的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加上郑州城中村拆迁后,这些人生活成本高出一大截,但是工资待遇没有明显上涨,导致他们求职意向较低。

  【说法】郑州人才需求将从“量多”到“质高”迈进

  “十二五”期间,全省只有郑州是净流入地区。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知情人士说,国家住建部近日正式批复,将郑州、北京等20城市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未来郑州的城市面貌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城市设计也将更多地向精品化、人文化迈进。加上郑州要建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试运行等利好,未来,郑州吸引力将持续上升。

  家有梧桐凤自栖。在河南新科技市场董事长李军眼中,未来郑州求职群体大多数为有较高学历水平的年轻人。未来郑州劳动力将逐步实现由低教育水平向高教育水平的更替,由此带来劳动力整体质量的提高。

  房价在往上涨,新任房东的月供压力在变大;但是今年3月郑州租金却往下掉……在郑州房产界资深人士赵先生看来,租赁市场的“小寒冬”,或许将影响新房市场的房价。但是这种“小寒冬”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如果今年6月份大学生毕业季之后,房子出租难依旧存在,郑州房地产市场会迎来新一轮的深刻调整。(记者 王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