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小伙身处工地心怀书画梦成了特聘书画家

2018-05-08 16:29:0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濮阳小伙身处工地心怀书画梦成了特聘书画家

石建国被聘为特聘书画家

【中原文化-图片】濮阳小伙身处工地心怀书画梦成了特聘书画家

石建国的书画作品

  核心提示丨最近,“温州抹灰哥小石”蹿红网络,这个来自濮阳的90后小伙石建国,虽然身在工地,但是却没有放弃自己的书画梦想。在温州干了5年抹灰工的他,业余爱好是写字画画。4月初,随着一条他在工地练字的视频被推上热门,28岁的石建国瞬间走红。近日,濮阳市书画院经过研究决定,破格聘任石建国为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走红

  身处工地的他,仍心存一个书画梦

  4月24日中午,“抹灰哥”小石的快手视频蹿红网络。视频里,一位长相清秀的小哥头戴工程帽,正挥毫泼墨,潇洒地写下“落云”两字。画面一转,小哥站在室内的钢架上,用工具粉刷墙面。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为他点赞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据介绍,“抹灰哥”叫石建国,今年28岁,来自河南濮阳,如今在温州工作生活。

  记者注意到,在石建国分享的视频里,他展示了漂亮的毛笔字,一幅大字《濮阳》代表身处外地的他仍然心念家乡。不仅如此,他还擅长用毛笔绘画老虎、鹰、虾等,绘画出的形象惟妙惟肖。

  对于人民日报的这份肯定,石建国感到意外和惊喜。更让他感动的是,有近千名网友留言转发,为他点赞。石建国说,他为自己多年来对书法和美术的坚持感到骄傲,“我从未想过要成名或者通过书法获得利益,这只是爱我所爱。”

  背后

  工地的无聊生活,让他重新对书法产生兴趣

  据介绍,石建国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但在校时,学校发了一本名叫《书法艺术》的书,里面大多是一些书画大家的作品。拿到这本书后,他爱不释手。后来还买了毛笔,开始练习,但练得不勤。初中毕业后,就停止了练字,做了一名石灰匠。

  2013年,他跟随工程队来到温州各地接活,一待就是5年。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下班后的石建国倍感无聊。一天,他偶然看到了一些网友在网上发布书法作品,再次对书法来了兴趣。他买来笔墨纸砚,在出租房里练起字来。

  “开始是凭着感觉写,后来发现长进不大,于是就照着作品练。”石建国说,他买来字帖,一遍一遍地临摹。渐渐地,他写的字明显比之前好看了。工友们时常会过来围观,这让他兴趣大增,不仅练字,他还学起画画。

  石建国的工作时间是上午6时至下午6时,中午有少量休息时间,但他只要一闲下来,便开始练字学画。即使在工地上,午休时间也经常看到他拿着一根硬竹竿在沙地上写写画画,用工友的话来说,有点“走火入魔”了。

  石建国的坚持换来了书法技艺上的突飞猛进,经常有工友向他求字。他便带着纸笔到工地上,用铁板为桌,写上一幅字,赠予他人。

  惊喜

  身在外地的他,被破格聘任为特聘书画家

  5月5日下午,濮阳市文联副主席王濮方来到石建国的老家濮阳县白罡乡,为他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份礼物圆了石建国一个梦——这正是濮阳市书画院的聘书。据濮阳市文联副主席王濮方介绍:“石建国的励志精神传遍全国以后,濮阳市文联党组经过慎重考虑,为了鼓励石建国的创作热情,确定破格聘任他为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下一步还要破格批准他为濮阳市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

  在石建国的家中,王濮方与石建国视频连线,王濮方嘱咐石建国工作时注意安全,继续坚持自己对书画的热爱,希望他有空到濮阳市书画院参观深造学习,适当的时候在濮阳举办一场自己的书画展览。

  石建国得知自己被聘为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以后非常激动。他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专业的书画家,现在他的书画水平还需要提高,还需要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感谢市书画院给他这一次机会,他一定会好好珍惜,不断提高自己的书画水平。

  小链接

  “抹灰哥”小石的练字视频走红网络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后,4月30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专门对此事进行报道。报道称“抹灰哥”工地练字震惊网友——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这篇阅读量达到100000+的报道下方,好评如潮。“有梦想的人就值得被尊敬,好样的!”“小哥哥很棒,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谷武民赵振恒通讯员张洪博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