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贾鲁河 正迎新蝶变

2018-05-14 09:11:1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贾鲁河冯湾小学段清障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治理后的贾鲁河

  核心提示

  千年古河贾鲁河是郑州的母亲河。其前身是历史上有名的鸿沟,曾水量充沛,可通舟楫,因元代工部尚书贾鲁治河有功遂得名贾鲁河,沿用至今。千年来,贾鲁河几经兴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得到治理开发。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剧增,贾鲁河生态环境恶化日益凸现,严重制约了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目标是恢复较早时期的美丽盛景,把贾鲁河打造成为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幸福河、文脉河。

  省长陈润儿对《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作出批示——

  (1)绿化部分:请注意现在形成的自然生态群落,同时选择可能形成的生态群落,注意法国梧桐与雪松阔叶和针叶林为支撑的生物群落的涵养。

  (2)驳岸部分:湿地和坡地应该选择自然的生态驳岸,减少工程堆砌。

  (3)注意自然景观与建筑物体构成景观的协调。

  (4)涵养水源与排泄积水的关系应处理好。虽然郑州降雨较少,也得注意积水的排泄。否则直接影响沿岸植物生长环境。

  (5)贾鲁河文化脉络清晰记载了郑州灿烂的兴水历史同时体现了时代的价值观念,应注意通过这个河道的整治来提升郑州的文化品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指出,生态环境,既是城市的发展环境,也是对外形象,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事关城市功能完善,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郑州、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性的带动性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高度,围绕“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工作水平,抓好关键环节,加快工程建设。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已实施一年多,部分河段初显成效。我们推出“复兴贾鲁河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水生态保障”系列报道,对贾鲁河的前世今生、治理成效、未来愿景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展望。

  有一条河,发源于新密、新郑交界处,流经郑州市区的西部、北部,在东部出境。这条河,好似温柔的臂弯,静静环抱着郑州市区。

  这条河,就是郑州的母亲河——贾鲁河。

  近两年来,人们惊喜地发现,这条河正在变美、变靓:淤积的河道被重新疏挖,水面变宽,河边绿树成行,沿河还修起了可以休闲散步的道路……

  而这些,只是贾鲁河蝶变的开始。

  贾鲁河的前世今生

  贾鲁河称得上是一条千年古河。

  秦朝末年,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逐鹿中原,后楚与汉约定以鸿沟为界,划分天下。而这个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鸿沟就是今天的贾鲁河的前身。

  鸿沟是中国古代最早沟通黄河和淮河的人工运河,战国魏惠王十年(公元前361年)开始兴建。修成后,经过秦代、汉代、魏晋南北朝,一直是黄淮间主要航运交通线路之一。后因逐年淤积等原因,河道行洪、通航能力逐渐衰退。

  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开挖汴河,由荥阳向东南沿鸿沟故道引河水千里入淮,后称通济渠,唐初改为广济渠。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为发展漕运又引洛水入汴。到元朝黄河多次决溢,汴河淤塞,水系紊乱,停止引洛入汴。

  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55岁的贾鲁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工部尚书、总治河防使,征发河南、山东17万民工与士兵,开始浩大的治河工程。他采取疏浚和堵塞并举的方法最终堵住了黄河决口,平息了多年的水患。在修治汴河的过程中,贾鲁从今郑州新密开凿了一条新的引水河道,经郑州、中牟向南到开封,而后通过古运河入淮河,这就是今天贾鲁河的流向。为了纪念这位著名的治水专家,人们将这条运河称为“贾鲁河”。

  贾鲁河的繁盛局面一直持续到清朝中叶,19世纪末黄河再一次泛滥,贾鲁河又一次淤塞,此后水流逐渐缩小,终于无法通航,繁华不在,昔日的辉煌成为历史过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4、1956、1962、1983年,贾鲁河在郑州市区、中牟县段河堤屡次决溢,淹地毁禾,房舍坍塌,损失惨重。为充分利用水资源,1958年至1961年间,贾鲁河上游及其支流贾峪河、索须河、七里河等河道上陆续建设了尖岗、常庄、丁店、楚楼、河王、后胡等中型水库,而后又陆续修建十多座小型水库,成为市民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水源。

  贾鲁河全长256公里,流域面积5896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境内长137公里,流域面积2750平方公里。

  贾鲁河治理以“五河”为目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的急剧增加,贾鲁河生态环境恶化日益凸现。河道内修建违章建筑、随意倾倒垃圾等现象蔓延,污水处理及排污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与水库,导致水质污染严重。

  近年来,随着郑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新的发展定位,迫切需要更加有力的水生态支撑和保障,贾鲁河综合治理提上日程,并被确定为郑州市生态水系建设的头号工程。

  为从根本上改变贾鲁河的生态环境,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和幸福河”(“五河”)建设目标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百里青山绿水长廊。

  为把“五河”建设目标落到实处,有关方面进行了“五河”专项设计,并将“五河”目标贯穿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建设的始终。

  安全为要,全力构建城市发展安全屏障。坚持防洪安全、水质安全、运行安全,为郑州城市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综合治理后,贾鲁河市区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他河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

  生态为基,全力营造鱼跃莺飞自然群落。以维持河道自然形态、建设生态驳岸、涵养生态群落、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为重点,构建从外到内“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

  景观为轴,全力绘制灵动旖旎多彩画卷。该项目的整体景观布局为:“一带、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工程实施后,整个贾鲁河湖光山色、河岛相间、岭水相依、公园点缀,将形成灵动旖旎的景观效果。

  文脉为魂,全力塑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通过挖掘贾鲁河千年古河灿烂的兴水文化,以文化脉络为魂,以滨河景观作为历史文化展示的载体,将贾鲁河打造成展示郑州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幸福为本,全力打造魅力怡人滨水绿带。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结合功能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健康、节庆旅游、运动赛事、绿色出行和智慧生活为一体的滨水景观带。

  河流共有六个创意主题分区

  据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胡丽香介绍,通过对贾鲁河历史文化脉络梳理,此次贾鲁河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全段创意共有“源、界、汇、兴、泽、盛”六个主题分区。

  源:南四环至南水北调干渠段,沿线有商代遗址,又位于上游,是河流和文化的源头。景观设计以“源”为主题,展现千年古河的韵味,图腾由商朝青铜器兽眼纹提炼而来,颜色为绿色,体现自然生态的特征。

  界:科学大道至中州大道段,历史上曾为鸿沟文化遗址,两侧以居住用地为主。景观设计以“界”为主题,体现幸福之河,图腾由中国象棋的棋盘纹路演化而来,颜色采用木头棋子的颜色。

  汇:中州大道至新107国道段,距离黄河最近,历史上贾鲁河与黄河的命运息息相关。景观设计以体现黄淮文化为主,展现大河史诗的魅力,图腾由河流交汇的漩涡纹提炼而来,颜色采用河水蓝。

  兴:新107国道至象湖段,位于龙子湖高校园区,以展示莘莘学子的朝气、活力为特色。图腾由龙子湖及城市肌理抽象而来,形成城市DNA,颜色采用代表热情和活力的橘黄色。

  泽:圃田泽段,历史上的圃田泽是中国著名的湖泽,明清时期,“圃田春草”是著名的郑州八景之一,因此这个区以体现桑田鱼乐的意境为主。图腾由田字纹演化而来,颜色为草绿色。

  盛:郑汴中央公园段,这里将营造大水之观的宏伟景象。从古代反映社会繁荣的清明上河图中提炼檐、窗、梁、柱、墙等描画纹,形成特色图腾,描绘郑汴一体化的繁荣景象,颜色为湖蓝色。

  治理工程分为四大部分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贾鲁河综合治理,将其列入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九大支撑性工程中的美丽郑州工程,强力推进。

  此次综合治理工程,自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总长96公里。工程总投资158亿元,包括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四部分,2016年10月全线开工。

  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6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扩挖、湖泊开挖、生态驳岸、拦蓄水建筑物、专项迁改、绿化亮化等工程。据贾鲁河蓝线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于2016年10月全线动工,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各项工程建设。

  生态绿化工程概算投资64亿元,控制范围为贾鲁河两岸蓝线外50~20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铺装工程、建筑工程、小品工程、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工程、景观照明工程、智慧工程等,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截污治污工程概算投资6亿元,设计污水收集量15万吨/日,工程建成后可将现存贾鲁河两岸污水全收集。该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水源工程主要为牛口峪引黄调蓄工程,该工程投资25亿元,可供贾鲁河5.85立方米/秒。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和荥阳支线工程。该工程于2017年8月动工,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贾鲁河经综合治理后,水面面积将达7.9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16.7平方公里。可以想见,随着贾鲁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这条古老的河流将迎来一场华丽蜕变,成为郑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郑报融媒记者 武建玲 李丽君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