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文博会 “文化+科技”生活更美好

2018-05-15 08:37: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头条】【中首】第十四届文博会 “文化+科技”生活更美好

在第十四届文博会河南展馆里,来自叶县的许公宁编钟演奏吸引了众多宾客驻足。张磊摄

  这是一场文化与科技碰撞的盛会。

  集全息成像、裸眼3D等技术的清明上河图让人仿若回到宋朝繁华盛世;戴上VR头盔便置身于一场体育赛事直播之中;三面沉浸式体验的苏州园林,移步换景……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在深圳火热举行,记者走访发现,融合了智能创造、互联网技术的“文化+科技”成果,正在给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文化+科技”成最大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河南展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得到充分体现,古老的文明通过最新的技术点燃了新的生命。展厅入口处,来自叶县的许公宁编钟演奏出的古今中外音乐悠扬高远,备受追捧。“许公宁编钟是目前我国出土形制最多的一套编钟,但现场演奏的这套编钟是复制品,音色可与原编钟媲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省文物复仿制产业的技术水平。”叶县文广新局副局长董建立说。

  展厅内,由郑州智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17米长、2米宽的动态清明上河图展示区、中华之源·姓氏文化光影秀展示区,通过全息幻影、VR/AR虚拟体验等技术,大家可了解大宋的繁华、姓氏来源,古老的华夏文明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碰撞,再次唤醒传统文化的记忆。

  这只是这次盛会“文化+科技”的一个侧影。在江苏馆,沉浸式体验空间技术让你“穿越”至千里之外的苏州园林;拓普互动展示了时空穿梭、宇宙飞行,吸引了众多观众排队体验。

  文化产业迈入新天地

  在郑州馆,少林音乐大典、中原福塔、百骏图等形式多样的中原豫锦,吸引了众多宾客前来洽谈。该馆负责人张涛说,“豫锦畅销原因在于依托自主开发的像景技术,把不同颜色的丝线逐行编织成布艺字画,既呈现传统文化,又充满时尚创意。”文博会上,像中原豫锦这样让生活充满“小确幸”的文创产品比比皆是。在深圳龙华馆,一套超级精美的瓷器让游客驻足,这套餐具的主色调——西湖蓝来之十分不易。该馆负责人说,设计师在西湖边上住了一个多月,偶尔发现上午9时的太阳照射在湖面上的颜色很美,遂以此为餐具底色,设计出了这一整套陶瓷餐具。

  如今,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在郑州智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增华看来,科技创新不仅能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而且能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而催生更多的文化产品与服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也明确提出,将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作为文化创造的基本要素,以文化创意引发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创意。

  目前,我省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也催生了一批新的文化业态,如《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数字马街、数字太极等。省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宋艳琴认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是今后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她说,河南亟须搭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平台,在各地高新区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本报记者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