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深化医药卫生改革 把健康红包送到百姓手中

2018-05-15 10:29: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生病住院,医保无疑是百姓最关心的。

  医保一头连着“供方”,一头牵着“需方”,是推动医改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药品耗材采购的改革是医改中的“难点”,也是众所周知的“硬骨头”。

  焦作市为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构建多重保障体系,尤其向困难群众倾斜,赢得赞誉。同时,向药价虚高“开刀”,实施带量采购,取消药品加成,形成了具有焦作特色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机制。

  送保障给实惠

  先看一组2017年的数据:焦作市医保惠及困难群众1.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合规报销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95.2%;医疗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5.2个百分点;全市城镇职工住院次均费用增幅由12%降至9.4%,全市城乡居民住院次均费用增幅由10.4%降至7.7%,减轻群众医疗费负担2.9亿元,“普惠+特惠”的全民医保体系取得实效。

  迈向全面小康,疾病是“绊脚石”。2014年,焦作市率先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试点,对困难群众看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之后,再次给予报销“减负”。2017年1月1日起,这项制度在我省全面推开。

  医保托底让健康有了保障,医药改革让群众得到实惠。

  刚从焦作第二人民医院拿药出来的李维国笑了,“我一直吃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价格从137元一盒现在降到了119.12元,我算了算,降幅超过13%。”

  这得益于焦作市推出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模式。

  “以药养医”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破解的痼疾。长期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存在滥开大处方等逐利倾向,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实施带量采购,取消药品加成,从切断药品和医院之间的利益链条入手,焦作市强化用药行为监控,加强绩效考核,采取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向药价虚高“开刀”,有效破解了难题。

  重创新治顽疾

  “当时诊断出来,感觉天都塌了,没想到政策这么好,家庭生活没有受大的影响。”博爱县阳庙镇沙丘铺村的王长运边擦眼泪边说。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因为肌肉营养不良症突发住院。大病补充保险给王长运一家抵御了一场“返贫”风险:合规费用165599元,其中新农合报销101598元,民政医疗救助6000元,大病补充保险赔付了53676元,他个人仅承担4325元,占比2.6%。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的现象屡见不鲜,如何遏制?焦作市运用保险机制,实现政府主导、商业运作,率先探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并入选了全国2016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

  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给予充分肯定:“这项制度设计在国内尚无先例可循,是焦作对全民医保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创新与探索,进一步筑牢、织密了社会医疗保障网。”

  医药改革同样备受期待。

  抓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的机遇,2016年8月15日,焦作市10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标志着该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政府搭建采购平台,医疗机构组成采购联盟,以量换价,压缩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空间。”焦作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基于这一指导原则,焦作市成立了由141家医疗机构组成的药品采购联盟,成员单位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药品实际使用量的80%上报采购计划,集中带量采购。

  组织临床药学专家、临床医疗专家数次修订完善,反复征求联盟成员单位意见后,形成焦作市药品采购使用目录,共计2360个品种,3500个品规。2017年9月22日,焦作进行了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招标,中标品规4943个,平均中标价格比原采购价格降低14.6%。

  成果丰润民心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9%,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

  实行城镇职工大额医保按比例报销上不封顶,将城镇职工、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由21种、14种统一扩大为24种。

  建立市域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开通市域内门诊购药、住院“一卡通”。

  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群众转诊报销一次办妥。

  …………

  保基本,广覆盖,焦作市医改在构建多重保障体系、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改革脚步越来越坚定。

  从“卖药品”转向“卖服务”,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喜成坦陈,“取消药品加成是降低群众医疗负担、缓解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015年,焦作市在沁阳市人民医院开展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建立以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实现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彻底脱钩。2017年,在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两家城市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接下来,我们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入点,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同时,通过进一步调整医院收支结构,合理规范引导医疗行为,促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焦作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紧紧抓住医保这一重要引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焦作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坚定的姿态在医改深水区奋力前行。( 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伟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