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要用“新方法”吸引公众

2018-05-18 10:32:3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好项目-图片】博物馆要用“新方法”吸引公众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超级链接”本身是一个网络术语,这充分表明了博物馆发展面临的时代背景。这个主题要求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的“链接”作用,探索“新方法”,更好地吸引和服务已经融入网络时代的“新公众”。(详见今日本报AⅠ·02版)

  每到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博物馆基本都要举办宣传、纪念、免费开放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似乎这样就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事实上,这是不够的。在国际博物馆日,只知道动用传统的宣传、纪念活动,吸引不了公众目光,往往会“剃头挑子一头热”。免费开放活动也未必能“诱惑”公众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走进博物馆,了解一个更大的世界。

  怎么办?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就把博物馆如何利用新方法吸引新公众的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些年,在吸引公众上,个别博物馆其实已在探索新方法。比如,组织专题文物展览,像银器与工匠展等;比如,举办文物知识公益讲座,举办“文博晚会”与“博物馆奇妙夜”;比如,联合教育部门与学校,在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绘画社教等活动……这些都是可行的。还有博物馆开展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宝”的活动,由于民间收藏热、收藏者众,免费“鉴宝”活动的人气,往往是最高的。

  上述新办法可以有,但办法还是不够新,基本没有科技含量。为此,国家文物局已在探索——即将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也就是在博物馆展览中启用人工智能。以兵马俑为例,只要用百度App对它拍个照,图像识别、AR技术就能让兵马俑“活”起来,不但能自我介绍,还能有问必答。这当然是很神奇的,自然能吸引喜欢新奇的年轻公众。

  我们各类博物馆确实应探索用现代科技传承历史文明。据报道,南京六朝博物馆打造的“VR/AR线上博物馆”,将实体博物馆在高度还原的前提下搬到线上,用户可通过VR/AR设备参观,获得视觉的强大体验感。这便是用科技赋能文化,像这样不因循守旧的博物馆应越来越多。在文化娱乐多元的时代,在博物馆应产生文化教育影响力的时代要求下,博物馆不应再局限于仅是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需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更好地传播博物馆文化。□何勇海文图片源自于网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