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飞”起来更出彩

2018-05-24 14:58: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安阳城市一角麻翛然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分流岛成景观岛麻翛然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碧水蓝天景色宜人麻翛然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安阳城区美如画 张文峰摄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安阳却用十年时间凝练出一块亮丽的航空运动文化旅游品牌。

  早在几千年前,“飞翔”基因就已扎根到了安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十年耕耘,芳华尽展。这座城因航空节的成长也越发生动。有形的,是通航产业加速崛起,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无形的,是公众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健康的生活理念,是各行业专业水准的大幅度提升,是全球人才与创意的汇聚而来。

  且看古都安阳,因航空节而演绎出的别样精彩。

  借势起飞

  通航产业为安阳积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7年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确定安阳市等26个城市为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这些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包括八大方面:促进制造水平升级;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拓展运营服务;促进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推动改革政策先行先试;鼓励开放合作发展。

  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自主研制的通用航空器对新增市场的贡献率达到50%,带动建成50个以上通用机场,力争实现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500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成为我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对安阳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作为老工业基地,安阳传统产业比重大,转型发展任务重。为此,安阳市委、市政府瞄准低空开放这一优势,将通航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并成立专门的招商指挥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尽快形成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明确提出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2016年以来,安阳市提出“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奋斗目标,明确“产业转型升级要有重大成效”。

  为加大通航产业集聚效应,安阳瞄准打造“百亿级产业规模”目标,紧盯通航产业链排位前10位的各类企业,梳理招商线索,明确责任分工,逐条跟踪落实。目前,安阳市与贯辰公司共同引进的瑞士皮拉图斯飞机、模拟机产业链等项目以及美国麦道直升机、深圳九星、广东容祺、宇翔盛泰、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军民融合产业园、武汉翼飞无人机、航天科技十二院、澳大利亚动力三角翼、浙江氢动力飞机等10多个意向项目正在紧密洽谈。

  目前,安阳已经形成“一区三园”的产业布局:“一区”是指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是安阳航空产业园区的总称;“三园”分别是航空教育与科技研发园、航空运动与航空旅游产业园、航空产业园三个特色产业园区。

  “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借助本地的区域优势和通航产业基础,将通航产业打造成为安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如是说。

  飞向世界

  航展已成为安阳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个节会,推开了安阳飞向世界的一扇窗。据资料显示,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自2009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安阳市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6年以来,他们瞄准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央企和行业龙头四类企业开展定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对投资大、前景好、见效快、效益高的通航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积蓄强劲动力。

  精密制造产业园、万达广场、华强城、中华梦幻谷、国旅安阳城、保利影视(安阳)文化广场,这些往日引来的“金凤凰”已经落户安阳;国际家电灯饰产业小镇、枭龙汽车、华能热电联产等项目成功签约,为安阳市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高安航模、揽羽模型生产的航模器材,产品畅销欧、美、日、韩等地;安阳神鹰公司组装生产的轻型飞机,亮相珠海航空展,博得一致好评。

  安阳市航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安阳航展,古都的文化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4743.04万人次,总收入436.43亿元。中国国旅集团、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神舟国旅集团等大型旅游企业组织的旅游专列、旅游豪华专列相继开进安阳;“韩国万人游安阳”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安阳已成为韩国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有这样一组数据让安阳骄傲,也说明航展是一驾长着翅膀的“马车”,拉动安阳经济奋飞:2017年,全市引进省外资金610.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长8.2%,完成目标的101.2%。实际利用外资4.92亿美元,增长0.3%,完成目标的100.3%。

  飞出精彩

  城市因航展而美丽航空运动之都更出彩

  5月的安阳,紫薇花开,满城新绿。街道两侧处处可见“我心飞翔、飞在安阳”的宣传标语,几乎每个路口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外地游客提供指引服务。

  “这路口分流岛绿化得真不错,算是我们安阳‘东大门’的一道风景线了!”途经海兴路与文明大道交叉路口,家住怡景花园的居民王女士手指着路口说:“外地游客一出高铁站,首先看到安阳这么棒的分流岛绿化,心情就舒畅了,也能给我们的城市形象加分!”

  王女士对于城市形象的称赞,是安阳人以及众多外地游客近年普遍的心声。

  “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是展示安阳的重要窗口、融通世界的亮丽名片、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各尽其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让安阳航空运动之都更加出彩。”王新伟的话掷地有声。

  借力航空节,安阳顺应市民迫切期待改变城市面貌的要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提升城市品位,精准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强健城市“筋骨”、疏通城市“脉络”;加大护城河整治力度,净化城市“血液”;加大园林绿地建设,舒活城市“心肺”;开展违法建筑和门头牌匾专项治理,整理城市“妆容”。

  细细观赏这座城,只见在市区主干道文峰大道两侧的绿化带内,园林工人正在忙碌,一排排樱花和石楠交相辉映,其间搭配紫荆、玉兰、海棠等开花植物,生机盎然。

  这只是市区道路绿化提升项目的一部分。今年,安阳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规划绿化项目185个,面积1143.68公顷,总投资23.76亿元,城市绿化有了“质”的飞跃。

  除此之外,安阳建设的17个百亩以上公园、43个小游园和人民大道、文昌大道、中华路等7条20米宽的生态廊道正在美化绿化;CBD中心湖、迎宾湖已经完成湖体挖掘;洹水、洪河、羑河,以及总水面上万亩的东湖、西湖、宝莲湖、广润湖等也在有序推进……安阳市容市貌的变化,市民和游客最有发言权。

  “魅力安阳,不虚此行!两年没来,古都变化太大了!”5月20日下午,曾参加过第八届航空节的河北游客赵先生不停地感叹。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家六口人计划“深度游安阳”,预备先去太行大峡谷、红旗渠、林虑山游玩三天,再到马氏庄园、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玩两天,最后参加第十届航空节的开幕式。

  在采访中,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大家一致认为,安阳这座城市,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范儿!( 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