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丹水润繁华绿城铸重器

2018-06-06 12:21: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 本报资料图片

  丹江水一来到郑州这座繁华的都市,就受到了小心呵护。在郑州航空港区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干渠中的丹江水缓缓流淌,干渠两侧被浓浓的绿意包裹着,乔木、灌木、花草错落有致,郁郁葱葱。

  郑州航空港区工作人员介绍,长约8公里的干渠两侧,绿化带各有200米宽,目前已经栽植乔木18.1万株,灌木8.7万株,累计完成绿化面积295万平方米,项目总体已经建成。

  为了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文化公园设计颇为用心,绿化带靠近干渠部分特意不设置人行步道和休闲娱乐设施,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渠水的影响。

  “距干渠岸边100米之内,大家看到的是油松等四季常青的非落叶乔木,这样就不会有大量落叶飘入渠道内。”5月30日,文化公园设计方经理介绍。

  文化公园有着丰富的寓意。干渠两侧的两个游园遥相呼应,如果从飞机上俯瞰,就会发现地面园林构成了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这既融合了航空港区的特色元素,又寄托着人们对航空港区经济腾飞的美好愿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郑州境内全长128.8公里,丹江水沿着干渠从航空港区一路向西北方向流去,在荥阳市王村镇穿越黄河。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长江和黄河在这里实现“会师”,平时长江水穿越黄河而过,但从退水洞中,长江水可以流入黄河。在地质条件复杂的黄河河道下面三四十米建设两个大直径隧洞,穿黄工程成为南水北调最具难度的单项工程。

  “回顾这十多年的工作,最大的感慨是,大型工程施工中的核心设备和技术,这些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说。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中,采用的是外国生产的盾构机。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盾构刀盘刀具损坏较严重,外国工程师考察后确定的修复方案,难度和费用都极大,中国的建设者决定自行修复,技术路径与外国专家相反,中国方案经受住了实践和时间的考验。

  盾构机,又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号称“工程机械之王”。当年为南水北调立下大功的舶来品,如今已是“中国制造”变身“中国创造”的代表性产品,成为郑州铸造的大国重器。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公司第一台盾构机下线;2013年,公司承担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我国真正意义上突破了国外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壁垒,打破了国外盾构装备的垄断局面,目前公司年产盾构机达100台。像盾构机这样的国之重器越来越多,让郑州经济越来越强。

  在丹江水滋润下,郑州航空经济如凤凰展翅飞翔,中原经济巨龙的龙头正高高昂起,带领着全省人民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记者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