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托起大梦想

2018-06-07 10:27:0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好项目-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小蜗牛托起大梦想

赵晓红检查蜗牛生长情况

  郑州晚报讯:昨日上午9时,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明生家的蜗牛养殖温室,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站在蜗牛养殖架前,一边打开手电筒查看蜗牛,一边向张明生交代:“你看这些蜗牛的壳沾满了泥巴,就说明这屋里面温度低,湿度也达不到要求。你要尽快提升室内温度,增加湿度,这样才有利于蜗牛的生长。”张明生细心聆听:“如果没有赵书记和村里的帮助,俺跟俺老娘眼看日子都熬不下去了。现在好了,我学会了养殖蜗牛,再有三个月,俺娘儿俩就不用发愁没钱花啦!”

  ■链接 白玉蜗牛

  是玛瑙螺科,也称褐云玛瑙螺,玛瑙螺软体动物。白玉蜗牛雌雄同体,异体交配,只要温度、湿度适宜,一年四季均可繁殖。白玉蜗牛全身是宝,综合利用价值高,需求量大,深度加工大有可为。

  因地制宜,引进养殖白玉蜗牛

  南岭新村支部书记李国振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南岭新村贫困群众找到一条发展创收产业相对不费劳力、技术易掌握、老少都能做、时间短、经济效益高产高质的“短平快”产业路子,省编办驻村第一书记赵晓红结合南岭新村自然生态环境适宜养殖的特点,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实干实现自我造血、脱贫致富。

  赵晓红说,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后决定引进养殖白玉蜗牛。南岭新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喂养蜗牛的食材来源丰富,夏吃青草,冬吃朽木,喂养方便。

  投资成本低,养殖技术和硬件统一购置

  投资成本低,第一批蜗牛种源一组1200只,协商后价格是1.2万元,村农商银行提供无息贷款1万元,村里每户奖补1500元,每户只需投资2000多元,养殖技术和硬件由村委和公司统一购置。

  收益见效快,蜗牛种源现在就已经繁殖,每只产卵150~200枚,4个月后小蜗牛就能长成,不断循环补充。

  风险低,蜗牛养殖由公司包培训包指导,养成后按照每公斤8~9元的市场保护价回收到指定公司,不能私自出售,因此不用担心养成后价格忽高忽低,没人采购。

  技术含量低,蜗牛养殖主要是需要用心专注,严格控制温度、湿度还有光照,它自身免疫力强,不易生病。每天早起喂食一次,将草或菜叶铡碎放入即可,它自己会进食。产卵后需要人工挑出蜗牛卵放在容器里保护好。

  今年5月,小关镇南岭新村与洛阳市绿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蜗牛养殖协议,组织该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室内白玉蜗牛养殖技术,并帮助他们拿到白玉蜗牛种源,先后在家养殖蜗牛。

  今年预计收入1.5万元

  “张廷秀是南岭新村第一家蜗牛养殖户,也是养得最好的一家。”上午10点多,张廷秀正在给白玉蜗牛清理粪便、投喂食物。养殖架里,一只只洁白如玉的蜗牛在石板上缓缓蠕动,憨态可掬,萌相可爱。

  张廷秀养殖蜗牛的时间并不长,但说起蜗牛养殖的注意事项是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购进的1200只蜗牛种源已经先后产卵,再过4个月,小蜗牛就将养成,到时,他不仅可以将1万元贷款还清,还会有结余。“养蜗牛进的蜗牛种源是1200只,这1200只是循环产卵,一次一只产150到200只。今年预计会有1.5万元的收入,除了还成本以外,还会落几千块钱。”

  “足不出户养蜗牛,脱贫致富不是梦。”张廷秀乐呵呵地说。(记者 张朝晖 巩义时报 李晓霞 刘运伟 张乐凡 通讯员 赵红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