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重视文物保护

2018-06-11 15:49:02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郑州6月11日电:“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文物是文明的印记,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祖先留下的宝藏。”面对记者的提问,宝丰县县长许红兵说道。

  宝丰是河南的文物资源大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后,这里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由82处增加至169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宝丰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通过严格项目审批、增加财政投入、创新管理机制等方式,在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豫西行政干校旧址位于宝丰县杨庄镇杨庄村,这里是清朝杨氏民宅。道光年间,杨氏族人杨淮曾在这里编写三十二卷《国朝中州诗钞》,为明清时代中原地区的诗词音律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1948年8月,中共中央中原局在这里创办豫西行政干校,从而使杨家大院本身具有更多的研究价值,在这里,既可以研究清代民居建筑,又可以研究红色革命历史。

  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告诉记者,高铁站选址时曾想落地于此,当时前期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后来考虑到这里的历史文化意义,协商后最终决定避开杨家大院另谋新地。

  “在宝丰县,各种项目选址必须依法履行文物审批程序,我们要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重视文物保护。”宝丰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郜现营这样说。

  汝窑是北宋时期的五大名窑之一,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是现存规模较大的汝窑遗址,具有极高的科研文化价值。2017年10月19日,宝丰汝窑博物馆在大营镇清凉寺建成开馆,在高峰期,这里每天的游客接待量达到2万人。

  对于汝窑博物馆,宝丰县财政也给予大力支持。据了解,宝丰县每年投入500万元作为全县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还帮助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解决保护项目资金问题。汝窑博物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馆每年能获得县财政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运行两年之后,上级部门将对博物馆考核定级。

  田野文物多分布于各个乡镇,保护难度较大。因此,宝丰县成立文物保护与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公安、消防、规划、城建等单位,每季度对各处文物保护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此外,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还挂牌成立文物管理所,明确2-5人负责辖区内文物保护与安全巡护工作,实行文物安全月报制度。同时,宝丰县财政安排资金,在320个行政村及社区设立文化文物管理员,将文物安全落实到人。

  “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文物保护也是重要的政绩,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县长许红兵告诉记者,目前宝丰县规划建设了14个博物馆和12个展馆,总投资约35亿元。所有场馆建成之后,宝丰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将达到100万人次,每年将为县里带来近3亿元的综合收入,并为3.5万人提供就业机会。(悦连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