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大繁荣 河南是“领头羊”

2018-06-11 15:38:4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北京专电:6月8日,国影纵横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大河报作为河南唯一受邀平面媒体应邀参加。据介绍,该公司是汇集河南奥斯卡院线、江苏幸福蓝海院线、浙江时代院线和峨影集团四川省电影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五大国有电影公司之力成立的商业电影发行公司。对于河南电影观众来说,意味着以后会有更多优秀的国产影片和观众见面。从国产电影发展战略版图上来讲,这次发行市场上的“合纵连横”也诞生了国内最大的电影发行公司。河南文化影视集团董事长刘健担任国影纵横电影发行公司首任董事长,刘健表示,国影纵横的市场份额目标是“100亿起步”。

  “100亿起步”有数据支持

  2015年6月,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等五家国有院线曾成立了四海电影发行联盟,整合五个省市的院线资源,组成了一个发行联盟体。从四海联盟演变过来的国影纵横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商业电影发行公司。据介绍,五家联合之后,国影纵横的终端掌控区域市场份额将达全国票房份额的20%,共计拥有近2000家影院、1万多块银幕,“从这些份额来说,国影纵横可称得上是国内院线终端的第一大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在全国拥有影城251家,银幕数1286块,是中原地区最强势电影院线。江苏幸福蓝海旗下影院达246家,是IMAX全球第五、亚太第三大合作伙伴,2017年院线票房16.9亿元。浙江时代电影院线旗下拥有连锁影院近300家,银幕近2000块,2017年票房16亿元。峨影集团四川省电影公司主导运营的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公司,旗下影城270家,总银幕数1492块,2017年票房15亿元。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运营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旗下影城711家,总银幕数4133张,2017年票房38.2亿元。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创纪录地突破558亿,2018年前5个月的票房达到280亿。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影纵横将“一年创造100亿”的目标当做起跑线,并非夸下海口,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支持。

  打造全国电影发行的典范

  目前国内成熟的民营发行公司有五洲电影发行公司和联瑞发行,中影、华夏是老牌的国有电影发行公司,如今国影纵横强势诞生,电影发行这块蛋糕是否够吃?几家公司会不会造成互相竞争?

  刘健表示,国影纵横电影的目标绝不仅仅停留在电影发行上,将在电影出品、影院终端、发行网络、营销渠道等多领域、全产业链展开深入协作,最终促进电影产业链整体升级,“国影纵横和其他发行公司一定会是合作关系,因为大家在市场运作中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刘健透露,在国影纵横成立发布会上就和中影签订了第一个合同,“国影纵横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各个发行方都能友好合作”。

  如今承担发行业务的公司不少,和国影纵横是怎样的合作关系?难道以后要把发行这块重地都交给国影纵横?华影天下发行公司总经理刘歌解释说,之前凭借本公司的发行力量,能将自家的电影发行到国内三线城市,而以后如果华影天下和国影纵横联合发行某部影片,就可以覆盖全国2000家影院,“很多四五线城市的影院以前是覆盖不到的,以后就可以实现全覆盖,国影纵横是对目前电影发行的有益补充”。

  猫眼、淘票票等互联网票务平台如今也扮演着电影发行的角色,刘健表示,国影纵横的诞生对目前的电影发行市场首先是起到冲击作用,其次是互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从而把国产电影做大做强。希望借助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的这次尝试,在河南打造一个全国电影发行的典范,“希望我们河南的企业能够在全国范围打响品牌,将河南的文化企业带到全国观众面前,也能够促进更多国产影片在河南上映,从而丰富河南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