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墟建康养基地

2018-06-13 10:15: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图昔日采石场上如今绿树成荫本报资料图片

  6月11日上午,焦作太行山南麓,雨后初霁。山阳区中星街道上马村卢亮沟入山口,“焦作北山生态环境保护区”的界牌高高矗立在夏日炫目的艳阳下。

  沿着蜿蜒山路继续向上,新近栽植的树木迎风摇曳,风格独具的木屋赏心悦目,施工人员忙着硬化道路、铺设草坪。道路旁两座高高的石灰窑,和不远处一片裸露的山体,似乎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喧嚣。

  附近村民的介绍证实了记者的猜测,“山沟里原来是一家采石场,占地60多亩,年生产规模30万吨,生意曾经很红火。”

  卢亮沟的村民世世代代“靠山吃山”,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来源于矿山开采。破坏性的粗暴开采虽然短期内有经济效益,代价却是环境的恶化。2016年6月,焦作开展北山治理行动,拆除了厂区的生产用房、生产大棚和生产线。

  曾经靠山吃山的村民收入锐减,矛盾滋生。

  可否借力北山治理,将废弃的采石场开发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借力焦作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让村民能够继续“靠山吃山”?

  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和沿山绿化的自然风光,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村集体群众共同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打造的卢亮沟智能共享户外出发营项目,为解决这些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在开山采石留下的30米高、100多米长的开采面上,创造性地建造成一个露天裸眼3D大荧幕,让工业遗址散发出文化的味道。

  仅居住了十几户村民、保留有33座老院子的卢亮沟是个自然村。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村落里,青砖蓝瓦的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传统民居的一个缩影。在保留原有建筑形制的基础上,把老院子改造和建设成传统民居、民俗博物馆、窑洞广场等。

  “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俺村将会大变样,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村民刘磊笑着说。

  卢亮沟智能共享户外出发营项目总经理闫国林介绍,项目分三期开发,其中,项目一期占地403亩,包含85亩废弃采石场。目前,特色商业街、木屋小院、集成房屋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已初具规模,预计6月底试运营。“从工业遗址到文化产业园,卢亮沟将成为焦作首个利用废弃采石场改造而成的旅游景点。”闫国林说。

  曾经一度陷入困境的卢亮沟,因为正确处理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积极谋划一批集生态、休闲、体育、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正朝着全省一流的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基地迈进。( 记者陈学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