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盘活村内闲置拆旧地 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2018-06-14 11:15: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12日,在河南省郏县渣园乡黄门村复垦地现场,种植的春玉米长势喜人,土地管理员在给春玉米锄草。60多岁的黄万正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在家既能照顾老伴又能到村内农田里干农活,不出村就能挣钱。这全是托了俺村实行拆旧复垦地‘统一托管’的福。感谢乡村领导为俺提供了一个土地管理员的就业岗位!俺村现在托管了近30亩地,聘请了4户贫困户当土地管理员,每人每月能新增300元收入。”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郏县:盘活村内闲置拆旧地 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土地管理员在给春玉米锄草

  黄万正是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65岁,妻子患脑溢血后遗症需要人照顾,儿子患小儿麻痹症,生活勉强能自理。全家靠种地收入、低保金,残疾补贴、护理补贴维持生活。妻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困难。2017年10月,村里为其儿子申请公益性岗位,每月可得785元的收入。村里实行拆旧复垦土地统一托管后,他又当起了土地托管员,每月增加收入300元,两项公益岗位合计1085元,家庭生活有较大改观。

  随着拆旧复垦工作的深入推进,各村拆旧面积逐渐增大,验收地块逐渐增多。各村在享经济补偿的同时,拆旧地块后期管理成了制约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瓶颈,拆旧地块由于原主人常年在外务工或者家庭缺乏劳力,造成复垦地荒芜,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整洁美观。为解决这一难题,郏县渣园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各层次专题会,宣传实行“”统一托管的利弊,鼓励村“两委”与拆旧农户签订复耕地托管协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经营,农户按照约定享受土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切实解决“拆旧复耕验收后无人管理造成的土地荒芜”等问题。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郏县:盘活村内闲置拆旧地 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村内拆旧复垦地种植花生

  据了解,该乡通过拆旧土地统一托管,通过化肥、种子、生产、收储等环节让利,能使每亩土地每年多增收200元,每年节约种地成本亩均70元。每亩按正常年份收成1000金玉米计算,除去工资、化肥、农药和农户耕地分红,村集体从每亩托管土地中年可获利300元,最终实现了村委会、贫困户土地管理员和被拆旧农户三方共赢。目前,该乡已有200余亩拆旧复垦地实现了统一托管。

  该乡黄门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拆旧复垦地统一托管’,村内环境大有改善不说,更正要的是村民从田间劳动中解放出来,不但能保证闲置地分红收入,还能外出打工挣钱,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破解了新形势下美丽乡村发展的难题,进一步解决了村内贫困户就业难题,改善了人居环境,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文/图 孙文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