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进入瓶颈期 创造力能否“借船出海”?

2018-06-19 13:37: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姜文

   大河报上海专电: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16日开幕以来,为中国电影的现状把脉以及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就成了关键词。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进入瓶颈期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表示,前两年电影市场增长缓慢时,我们以为电影市场的危机要来了,其实现在才是真正的危机。

  一方面是电影行业遇到了“真正”的危机,另一方面面对优酷、腾讯、爱奇艺等互联网影视行业的大肆侵袭,中国电影如何才能自救?也许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姜文的一句话能够代表广大电影人的心声,那就是“中国电影要有创造力,要讲求原创性”。

  电影行业陷入了什么危机?

  今年上半年,光线影业陷入了“宣发危机”,由该公司负责宣传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不但没有取得理想的票房,在宣发费用上也因为不明朗被导演丁晟质疑。王长田表示,对中国电影而言比宣发不明朗更严重的问题是出现了融资难,就连已经上市的电影公司融资都比较困难,而且更让电影人苦恼的是,“公众舆论对影视行业并不友好,因为最近好像所有的影视公司都偷税漏税,所有的明星都唯利是图,从而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民众舆论情绪”。

  王长田认为,中国的电影公司无论体量多大,相对其他行业而言都是小企业,“我们指望能够有票房大幅增长来抵消这些负面影响,但现在的情况是,在很多饭店和咖啡厅都在谈论影视项目,这些很可能在坑害投资者,这些坑害投资者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头部内容”能否救中国电影?

  在“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主题论坛上,王长田透露,自己曾经给光线制定过很多目标,比如票房最高、产业链最完整,中国最大等等,“但做了十二年电影后,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了。”王长田说,“我现在只能成为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的电影生产公司。”

  头部内容其实是一个互联网概念,是指具有用户价值,能够吸引一批价值观相投、有共鸣的人群的内容,这些内容不限于娱乐类节目、网络自制剧还是文字、视频或者电影。阿里影业CEO樊路远介绍,互联网虽然已深度介入中国电影,但互联网并不是工具,而是思想,阿里影业在这两三年内一直在培养年轻导演。樊路远认为,像《红海行动》《芳华》《前任攻略3》这样的电影就是头部内容,而大多数电影公司要靠这些头部内容才能真正盈利,“作为平台,我们要服务好各家电影公司,而且要通过我们的平台,把年轻导演、年轻编剧,最主要的是把中国制片人体制培养起来,只有在商业上可持续发展,这个行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互联网带来了什么新玩法?

  不管是各位电影大佬口中的“头部内容”,还是风靡多年的IP概念,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如何吸引到观众,从而转化为优质用户。从这一方面来讲,国产电影不如看看目前火爆的网综节目,互联网公司是如何将一档档网综转化为头部内容的。

  6月16日,“网综的产业化升级”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共出现了159个网综。在快速增长的背后,优酷发现了用户行为的深刻变化,即用户的内容消费在逐渐圈层化细分,每个群体对内容的消费越来越不一样,他们希望观看自己最喜欢的内容类型,而不仅是一个大众化的内容。

  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兼CTO庄卓然介绍,随着网综产业扩大和技术发展,网综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联动,从单向转到生态。尤其对于头部超级综艺而言,不仅仅只是制作、播出、商业广告这样的单体规划,而且开始思考艺人经纪、商业模式、用户运营、IP产业化等方面的尝试和布局。

  在艺人经纪方面,《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热门网综让“素人出道”成为可能,通过剧情化、真人秀化和陪伴式的养成感,为艺人孵化和偶像打造提供新思路。

  从“隔壁”网综的成功经验来看,吸引观众,以及尽可能地拓宽产品边界,从而在用户心中树立品牌观念,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中国电影迫切需要创造性

  作为今年上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姜文认为评选影片的标准就是有原创性,“如果没有原创性,那就要把非原创性做得更好”。

  今年上影节安排了不少姜文的作品进行展映,其中《阳光灿烂的日子》是非常重要的作品,不过姜文认为他现在拍的作品比过去更好,“因为我也在长大,可能现在根本没有兴趣拍《阳光灿烂的日子》,50多岁的人装成二十、三十多岁,我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我就没那感觉了。我得拍我现在能拍的东西,我觉得这样才有价值。比如说我看黑泽明的电影或者库布里克的电影,有意思的就是你能看见他们年轻的时候是这么拍的,成长之后是这么拍的,能看见一个人的生命的历程,这个有价值”。

  中国电影的现状大家都看在眼里,道理大家也都懂,但能够协力将电影产业拉入更正规、健康发展吗?谁也不敢妄言,只能脚踏实地地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文平伟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