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一年发单14万单

2018-06-21 09:01:3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通过通关平台,累计发单14万单;“洛阳制造”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61个国家和地区;信息共享、集中申报、清单核放,大大缩短了洛阳本地跨境电商企业通关时间……

  6月16日,在洛阳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运营一周年之际,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园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6年以来,西工区紧紧围绕洛阳市“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深入贯彻落实洛阳市委对西工区提出的“努力建设服务业强区,着力打造引领全市、辐射豫西的现代商业中心和对外开放高地”的要求,积极谋划和聚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

  2017年6月16日,由西工区建设的洛阳市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我省除郑州外唯一持续运营的跨境电商通关平台。

  通关当日,1500单货物借助通关平台发往世界各地,在洛阳现代开放体系建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自此,洛阳有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新平台。

  一年来,西工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工作,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急需,创新举措,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扶持政策,强化平台建设和项目支撑,不断提升通关平台整体功能,使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成为洛阳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平台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洛阳跨境电商产业迅猛发展,开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政府搭台打破跨境物流瓶颈

  近年来,洛阳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潜力巨大,越来越多的“洛阳制造”通过跨境电商销往全球各地,但也仍面临着缺少通关平台的掣肘。

  作为洛阳市核心城区和信息产业中心,西工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好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企业、破解瓶颈、先行先试,着手建立跨境电商通关平台。

  应运而生的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位于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设立了符合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业务要求的跨境电商通关监管区域,通过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办公,共享信息平台和查验平台,可以实现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中申报、清单核放”,实现通关一体化。

  西工区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扶持政策,强化平台建设和项目支撑,吸引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精心为入区企业提供服务,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助推跨境电商集聚发展,为“洛阳制造”走出去“铺路搭桥”。

  “以前洛阳的产品必须送到郑州通关,现在产品在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办完通关手续后,可以直接送到郑州出关,无须再进行通关。”西工区商务局局长张莉介绍,这种模式一方面极大地方便洛阳跨境电商企业报关,节省了大量通关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另一方面弥补了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缺失的重要环节,为本地企业提供了更优的发展环境。

  筑巢引凤打造优质跨境电商生态圈

  扶上马,送一程。建好平台只是第一步,通关平台能否实现常态化运营,发挥其应有作用,才是最关键。

  据西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西工区积极同市商务、海关、邮政等部门对接,研究跨境电商推进工作,并投资建设了海关综合服务大厅,不断提升通关平台整体功能。

  为提高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水平,西工区政府与五洲国际公司合资成立了园区运营公司全贸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整体运营工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报关代理、人才培训等第三方服务。

  2017年8月8日,西工区制定了跨境电商扶持政策,从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综合平台的培育与引进、主体发展等方面给予扶持奖励。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区为跨境电商企业拨付国际物流费用补助资金54万元。

  西工区积极开展招商工作,与深圳市互联网贸易交流协会进行对接,探索开展产销一体的外贸跨境B2B业务,正在与敦煌网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对接,着力引导洛阳本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业务,助推洛阳企业走出去。

  园区积极鼓励企业入驻、转型,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扶持优惠政策。对创业型企业,园区给予一定的租金减免;凡入驻园区的电商企业,针对其支付的国际物流费用,政府给予物流补贴;第三方电商平台进驻园区内,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凡在园区内电商企业的单量、年进出口额达到一定额度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转型升级布局跨境电商产业链

  每天下午五时前,是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内洛阳朵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繁忙的时候。公司负责人张海朝带领员工不停地在一排排货架之间穿梭,及时找到商品并进行打包。

  2015年,朵米电商从义乌迁到产业园内,刚开始企业发展不温不火,每日接单三五百件。如今,借助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该公司每日发件量增至1000单左右。

  “通关平台的建成投用,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便利。”张海朝说,现在发往美国的货物最快4天就到达了,慢的也就五六天。相比以往没有通关平台时,节省了很多时间。

  这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来自洛阳海关的持续发力。目前,洛阳海关已建立跨境电商快速通关机制,从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到通关放行,最长不超过24小时,其中大量“低风险”申报货物可做到“秒放行”。

  借助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和园区的专业化运营,一批跨境电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进驻企业约340家,吸纳就业3200余人,其中跨境电商企业17家。

  产业园内不仅吸引着跨境电商产业集聚,还带动着传统企业转型。园区引进专业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对进驻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年累计培训1500人次,目前不少传统企业已逐步转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在“政府+市场”的双重因素作用下,西工区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实现常态化运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西工区跨境电商通关平台累计清单总量为14万票,单日通关单量峰值为2697单,主要出口产品为服饰、玩具、卫浴器材等。

  建设“海外仓”打造“买全球卖全球”世界窗口“洛阳市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构建了便捷、高效的物流通关环境,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扫清了洛阳市跨境电商发展的障碍,在洛阳本地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让洛阳制造走向了世界。”西工区政府有关领导表示。

  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负责人叶强介绍,园区已在美国建立海外仓,通过海外清关、海外仓代发货等各项业务,可极大地提升本土跨境电商企业物流时间及成本,让跨境贸易更具时效性。

  通关平台运营一年来,洛阳跨境电商产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叶强介绍,跨境电商产业园定位于建设区域跨境电子商务集聚中心,下一步,要围绕“一园区,两基地,三平台,四中心”的规划理念,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大数据处理中心”,汇集通关通检、供应链金融、培育孵化、海外仓、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多平台、多渠道发展,实现对外贸易额增长,最终形成跨境电商基地。

  同时,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将和洛阳市的自贸区、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等开放平台一起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平台支撑体系,为进一步推动洛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原对外开放高地,提供平台和支撑。 □本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吴云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