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登封市梅村:山沟里种出哈密瓜

2018-06-26 10:42:2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

  “梅村哈密瓜开园了!”刚过夏至,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村民早早来到该村文化大院,翘首企盼的“梅村第一届哈密瓜开园节”。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听说过,咱登封能种哈密瓜?我不相信!”听到村民的相互转告,今年已75岁的邻村梅大爷也前来一看热闹。

  上午9时,来自本村的10余户哈密瓜种植户依次将自己种植的哈密瓜摆在桌子上,等待评委们的称重检验。

  “郭水池种植的,最大5.3斤……”工作人员逐一对参赛种植户的哈密瓜一一称重。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检验评判,最终梅松岳种植的哈密瓜以单个6.2斤的重量获得了一等奖。“我不但赢得了‘哈密瓜瓜王’称号,还奖励给我了400元现金。”梅松岳获奖后乐呵呵地说。

  大金店镇梅村为省级贫困村,梅松岳也曾是该村的贫困户。自郑州市郑州蔬菜研究所驻该村以来,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结合梅村特有的地理环境,引导村民种植黄瓜、优质番茄、哈密瓜等蔬菜瓜果。2017年建设蔬菜大棚11座,现有蔬菜大棚13座。

  “大棚建起来后,当时贫困户和村里的其他村民都不愿意去种。”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驻梅村第一书记周建华说。

  “不是俺不种,一来我没有蔬菜大棚种植技术,重要的是成熟后卖不了咋办,老百姓耽搁不起呀。”梅松岳说出了不愿种的原因。

  周建华在和村两委班子商讨研究后,决定对参与蔬菜种植的贫困户,免缴蔬菜大棚租金,扶持种苗和化肥,蔬菜所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并帮助进行销售。

  “人家工作队这么用心替咱考虑,俺还有啥顾虑。”于是梅松岳带头种了两个蔬菜大棚。“技术上周书记他们真是手把手地教我,我还‘偷偷’地使用了些香油饼,今年我种的瓜不但个大还特别甜,今天的专家都夸赞我呢。”

  “梅村的土地为黏土地,且处山区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这里的哈密瓜不但脆还甜味足。”活动现场,来自郑州蔬菜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品鉴后,对该村种植的哈密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村里还有37户贫困户,13个大棚中有7户贫困户种植了哈密瓜。像梅松岳一个哈密瓜大棚一年的收益在1万元以上,而且在种植过程中省工省力,是个很好的产业发展项目。”周建华介绍。“接下来先做市场,市场做好了,能把贫困户的销售顾虑打消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计划明年再建37个棚种植哈密瓜。”(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