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焦煤吹响改革“集结号”

2018-06-28 10:53: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百年焦煤吹响改革“集结号”

英商福公司时期的焦煤王封矿资料图片

【企业-图片】百年焦煤吹响改革“集结号”

焦煤赵固二矿矿区一角杨森 摄

  河南日报讯:从1898年到2018年,焦作煤矿横跨三个世纪,走过了120年的奋斗历程,在共和国工业文明的丰碑上,百年焦煤见证着中国民族工业的启航和崛起。

  进入21世纪的今天,壮阔的改革画卷徐徐铺展,百年焦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步向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国企改革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一块一块地啃了下来,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百年企业再次焕发了青春,2017年营收220亿元,盈利7亿元,实现了从生死边缘到全面向好的华丽转身。”说起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增深有感触。

  抓住国企改革的“关键点”产权制度改革风生水起

  产权制度改革是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积累、自我发展”市场竞争主体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焦煤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据焦煤公司资本运营部部长谢志毅介绍,根据河南能源的统一部署,焦煤公司对所属子分公司进行了清查、梳理和分类整理,依据“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基本原则,按照划转一批、转让一批、吸收合并一批、重组一批的原则,压缩4级公司7户,压减3级公司2户,共压减法人总数9户。同时,完成了7家子公司的股权托管解除、合晶科技的租赁盘活以及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据了解,焦煤公司在压减法人总数的基础上,还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公司医疗板块进行了重组,实现了共同发展的目标。

  打好国企改革的“组合拳”

  过剩产能退出稳妥有序

  焦煤公司坚持把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作为实现企业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总体目标。两年来,共退出矿井9对,退出产能268万吨,完成了河南省下达的年度退出产能计划。在产能退出过程中,焦煤公司坚持把分流安置人员作为重点,力求让每个职工都有出路。

  “自从矿井关闭后,公司就组织我们这些机电、运输专业的人员到赵固一矿进行劳务输出,自己发挥所长干上了机修厂的活儿,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心里挺满足的……”在赵固一矿机修厂上班的鑫珠春公司产能退出职工康建军高兴地说。据了解,焦煤公司退出矿井涉及职工8895人,已安置7944人,完成分流进度计划的89.3%,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

  唱好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瘦身健体

  焦煤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占河南能源总量的37%,占焦作市总量的90%,90个家属区中有20个是独立工矿区,增加了移交工作的难度。面对存在的诸多困难,焦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企地多方协同配合,提前完成了移交任务。

  负责移交工作的焦煤公司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王凤亮介绍,焦煤公司坚持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打造成深化改革的示范工程、企业发展的瘦身工程、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在全省首家实现了独立工矿区的全部移交。同时,解决了多年的农村转供水和转供电问题,企业每年可减少“三供一业”负担约5000万元,职工群众也用上了安全电、喝上了干净水、住上了温暖房,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改革是动力,改革出活力。从生存脱困到轻装前行,焦煤公司深化改革历尽艰辛,交出了合格答卷。展望未来,注入了改革血液的百年焦煤必将闯出一片新天地。(焦作观察记者 陈学桦 本报通讯员 张嘉林 李振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