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大棚瓜菜”带贫困户脱贫

2018-07-02 17:32: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俺在这干了三年了,每天80元工资,除去休息时间每月能挣2000元钱,全年除去歇棚期能挣20000元左右。2017年底,俺家如期脱了贫,这多亏了张支书!谢谢他给了俺挣钱的岗位。”6月27日,河南郏县渣园乡村民黄国强边在刚清理完毕的西瓜大棚内撒施有机肥。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大棚瓜菜”带贫困户脱贫

撒施有机肥

  黄国强是该乡黄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耕地1.1亩已出租给芦笋基地。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住着低矮的土坯房,生活十分困难。1998年,妻子不嫌贫穷和黄国强结为夫妇,婚后黄国强曾去煤窑当过挖煤工,家庭生活一度好转。2010年,妻子患上糖尿病、脑血管病需常年吃药治疗,高昂的医疗支出让全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在贫困户识别当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乡村努力,全家已享受医疗优惠政策,同时,该乡新军蔬菜专业合作社又为其提供就业岗位,黄国强踏实肯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大棚瓜菜”带贫困户脱贫

运送反季节白萝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大棚瓜菜”带贫困户脱贫

白萝卜装袋

  黄国强提到的张支书是新军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渣园村党支部书记。在附近村,一提到张新军,村民无人不知,纷纷夸他自己富了不忘本。他种植反季节大棚瓜菜,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奔致富路。

  渣园村有3个自然村,以前是该乡出了名的乱村,村民对村内账目公开意见很大,经常四处上访。为解决渣园村乱象,乡领导多次找到正与六和建材合伙办厂而年薪超过百万元的张新军,劝其回村带领乡邻致富,2012年9月,张新军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张新军回村后与村两委班子合计,决定种植反季节蔬菜和瓜果。随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外出到山东等地进行大棚种植考察学习。回来后张新军带头注册成立了新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租了150亩地,建起了70个大棚种植反季节瓜菜。2017年8月,新军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被该乡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在合作社内,成立郏县农广农民田间学校,聘请平顶山市、郏县农委技术人员,免费为贫困户培训瓜菜技术,现场指导病虫害防治。贫困户善学习肯吃苦,很快就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当上了合作社内一名管理人员。同时,成立益农信息社,和农业部各类信息共享,实现农产品网上订单销售。

  “今年种植的大棚西瓜已经卖完,俺正忙着翻整棚内土地,为下一步种植黄瓜和辣椒做准备。这活儿估计能干到春节前后,等辣椒销售完后能休息几天。只要肯出力,在这有干不完的活,挣不完的钱,俺家今后的生活会更美!”面对未来生活,黄国强充满了信心。

  “张新军本人讲诚信,他致富后吸纳附近几个村的40户贫困家庭来合作社务工,户均能增收15000元以上。截至目前,已带领2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今年又与11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合同。在前期的村两委换届中,以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已是张新军第二次当选。”该乡党委书记李建辉说。(文/图 孙文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