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2018-07-11 14:18:21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中原名景-图片】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中原名景-图片】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中原名景-图片】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中原名景-图片】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中原名景-图片】中牟:文化创意旅游风生水起

  三载峥嵘岁月,三载春华秋实。自2014年中牟启动全域旅游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描绘出“以打造‘都市田园新城’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时尚创意文化旅游为核心,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富民强县’支柱产业”的宏伟蓝图。2017年,全县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020万人次,同比增长19%,各项主要旅游指标持续稳定增长,三度入选“最美中国榜”,荣获“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河南省推进厕所革命综合类先进单位”等称号,并在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入选“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中牟已奏响了新时代全域旅游的华美篇章。

  顶层设计

  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跃升新蓝图

  理念引导,瞄定“方向标”

  瞄准“都市田园新城”发展定位,以打造亚洲主题公园之都、中原地区购物首选地、长江以北最大的会议会展中心为目标,优化发展布局、加快产业聚集、推动产品创新、完善服务设施,中牟县努力成为河南前列、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政府支持,强化“凝聚力”

  中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在郑州市被确定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推进组,并每年下发《中牟县全域旅游工作方案》,覆盖40多个单位和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通力配合,形成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要素向旅游业聚集。

  统筹规划,把牢“定盘星”。按照“都市田园新城、东方奥兰多”建设要求,中牟县启动三轮旅游规划编制,《中牟县旅游业营销策划方案》《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课题研究报告》《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先后编制完成,而《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中牟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中牟都市区现代水城规划》《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规划》的编制更是将全域旅游规划与重要片区打造相结合,总体规划与分类计划相配套,形成了规划引领、统分结合的发展指南体系。

  全民共建,构建“联动网”

  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必备内涵和应有之义,在行政系统全线发力的基础上,中牟县主动作为,充分调动企业、民众积极性,致力打造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出台《中牟县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中牟县关于支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意见》《中牟县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每年设立500万元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新创建、评定的国家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标准化示范单位进行奖励,鼓励旅游企业提档升级,打造品牌。全域旅游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深耕“旅游” 产业融合拓宽新空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至。如何打造全域旅游“中牟样本”,中牟县的做法是:深耕“旅游”,让旅游业与各个产业融合、碰撞、发酵,合力打开新路子、创新促动新亮点、交融生发新动能,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成就发展全新格局。

  创,是动力亦是魅力;变,是常态也是心态。面对中牟区位优势这一最具特色、最具潜力的“名片”,中牟县巧打“创意文化”牌,通过“旅游+创意文化”,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王潮歌“只有”·河南主题乐园、韩国·泰迪熊小镇、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荷兰·冰雪世界、雁鸣湖·野生动物园、国家·绿化博览园等九大主题乐园签约入驻。全球十大主题乐园已落户两家,中牟已成为亚洲布局“主题公园”最多的区域;杉杉奥特莱斯、海宁皮革城、爱琴海购物中心、赛特奥特莱斯等8个休闲购物项目集中落地,其中杉杉奥特莱斯领跑行业,2017年营业收入达12.5亿元。中牟已成为中原地区休闲购物首选地;打造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延伸布局悦榕庄、兰博基尼、凯悦、洲际、建国等多个五星酒店。游艇会、长城书画院、河南省歌舞剧院、省京剧院等特色文化展演项目加紧建设,中牟正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为支撑,构造全域旅游发展核心动力。

  全域旅游事业不断进阶跃升

  谋一域,更谋全局。“旅游+创意文化”只是中牟县落子全域旅游“这盘棋”的其中一招,除此之外,依靠“旅游+传统文化”塑造独特精神标识,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凭借“旅游+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创新,依托“旅游+康养”打造休闲旅游产品,全盘统抓、全方推进,中牟县全域旅游事业不断进阶跃升。

  “旅游+传统文化”的内涵延伸可圈可点。在文化旅游大鳄加快入驻的同时,中牟深入挖掘特有的潘安、官渡、箜篌等文化品牌,不断促进历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先后举办了潘安孝亲文化活动,以潘安为原型创编了古装历史剧《花县令》;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三国文化园”;充分利用中牟是历史记载箜篌最早制造地的独特资源,启动箜篌音乐文化开发,2017年12月份,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了《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2018年5月,箜篌以独场独秀的方式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大展魅力,以此推动中牟箜篌音乐文化在全国的传播,让曾经的中国古代“箜篌城”就此翻开尘封千年的时代新篇章,塑造中牟独特的精神标识。

  “旅游+农业”的创新实绩彰显特色。把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中牟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绿博园春季赏花、沙窝亲子主题游乐、雁鸣蟹岛冬季滑雪、万邦千禾农场马场、瓜乡大道风情采摘游等个性化短期度假线路已成为周边市民度假休闲的热点。北部形成了以雁鸣湖、沙窝、槐树冈森林公园等乡村旅游景区(点)为依托的沿黄休闲旅游区,南部形成了以弘亿国际庄园、万邦千禾农场、晨明农庄等农业休闲园区为依托的生态田园采摘观光旅游区。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摘、冬温泉……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不仅丰富了中牟的旅游产品,推进中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软硬兼修 大众旅游体验上升新品质

  中牟县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与其他各类产业高度、全方位融合是其一,景色“硬实力”与环境、服务等“软实力”的兼修也是重要抓手。无论是盛名在外的时尚创意旅游,还是极具诗意的生态田园风光,或是灿烂独特的箜篌、官渡、潘安文化,中牟旅游的“硬实力”不容置疑。

  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充沛着中牟旅游的“流量入口”。处在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叠加区,集“铁、公、机”交通优势于一体。东接京九铁路、西连京广铁路,陇海铁路、郑开城际轨道在境内分别设有站点,东距郑州高铁站20公里;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辐射网络,让中牟处在了“3小时经济圈”。全县每百平方公里道路密度261公里,郑开大道、物流大道等5条城际道路横贯东西,省道223线、新107国道纵穿南北;县城北距连霍高速下道口11公里,西距京港澳高速下道口12公里,郑民高速2个下道口分别距县城5公里,机西高速已全面启动建设,县内任何一个地方15分钟可上高速。南距郑州国际机场25公里,郑民高速可直通机场。发达完善、快速便捷的“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必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此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推动项目持续升级,中牟县立志将“硬实力”不断培厚。雁鸣湖片区加快改造提升、箜篌文化深挖发展潜力、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片区丰富旅游业态……2018年,6个文化旅游项目确定为全市重点旅游项目。

  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全域旅游,“全”字是关键。全局观统领、全方位谋划、全领域发展。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融入感、愉悦感,让游地成为游客念念不忘的“心地”。中牟县一是以A级景区标准引导景区提档升级。2017年,雁鸣蟹岛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目前中牟县A级以上景区达到5家。引导秀园、沙窝、弘亿国际庄园等景区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导示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游客游玩服务水平。二是以示范为引领促进乡村旅游品质提升。评定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两个,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7个,以示范为带动,促进乡村旅游完善服务功能。三是以旅游“厕所革命”为助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完成全县新、改建A级旅游厕所78座,范围覆盖各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点、旅游道路沿线。四是以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服务示范县为抓手推动服务标准化。2017年,中牟县确定为河南省第三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县,通过召开动员会,下发《中牟县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工作方案》,实施旅游行业标准体系推广等,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五是增加旅游元素促进设施服务旅游化。通过贾鲁河生态水系、鹭鸣湖生态水系、中小河流生态水系、雁鸣湖生态水系等八大水系工程打造中植入旅游元素以及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构建中牟“慢游”系统。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域旅游发展是一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接力赛”,需要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精神。今年,中牟全域旅游发展更是实现“开门红”,总投资252.9亿元,涵盖会议会展、泛娱乐综合体的20大项目集中落户,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项目支撑全域旅游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而华强·中华复兴之路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一期项目在今年建成运营将助推中牟迎来又一个“井喷期”,中牟旅游开往春天的列车已然驶出。(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郭倩楠 通讯员 张效强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