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果变成脱贫果 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18-07-13 15:49: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10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寺街村,游客正在村里采摘杏李。"俺村原来是穷村,经过种植小杂果,村民富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了。"看着成群的游客在果园内采摘,郏县渣园乡寺街村党支部书记南广文笑着说。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小杂果变成脱贫果 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王米三在果园内锄草

  当天上午,51岁的村民王米三正在果园里里忙碌着。"俺在这一月能挣600块钱,主要负责果园看管,一年四季有活干。"杂果基地看管员王米三说,"以前家里急,吃饭穿衣没保障,经过这几年看护果园,已达到脱贫条件了。"2017年,王米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郏县渣园乡广玉小杂果种植合作社和其建立对应帮扶关系,为其提供看管果园的公益岗位,乡村也为其办理全户最低生活保证金,孩子已享受到教育相关优惠政策补贴,同时,全家又享受到每月585元的最低生活金。王米三说:"俺有公益性岗位工资,孩子上学有补贴,再加上政府的最低补助金,俺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小杂果变成脱贫果 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王米三在修建果枝

  据该南广文介绍,该村有321户,1400余人,有2400余亩耕地,"以前,村里北岗地属半丘陵地,种庄稼望天收,遇到风调雨顺,村民能收一点,无耐之下,村民将土地以30至50元的价格租给附近村种植烟叶。当时,地内没有灌溉井和配套设施,去大田内没有一条像样的生产路,因为路不好,北岗地地租价钱较低。通过2011年至2014年的烟叶示范基地项目,田里打灌溉井,完善配套设施,硬化了生产道路,建造了林业生态网,现在的北岗地变成了小花园。”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小杂果变成脱贫果 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游客在采摘李子

  该村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成立广玉小杂果种植合作社,以每亩250至3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土地,仅此一项,该村有120户460人每年可增加地租收入10余万元,与此同时,可吸纳40余名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2017年,该合作社被确定为渣园乡产业扶贫示范点。"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小杂果基地务工,随着游客来得也越来越多。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了。2017年,合作社内务工的10余户贫困户脱了贫。将来小杂果种植面积还要再扩大,带领全乡邻近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种植果木和务工脱贫。"南广文说。(文/图 孙文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