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外贸市场趋向多元 新兴市场增势显著

2018-07-18 12:5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陈文杰):7月17日,郑州海关举办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2128.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1%。其中出口1389.5亿元,增长7.1%;进口739亿元,下降6.2%。6月份当月,进出口值357.5亿元,增长12.7%。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外贸市场趋向多元 新兴市场增势显著

郑州海关举办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陈文杰 摄)

  “从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近两成,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均有所下滑。”郑州海关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58.7亿元,增长18.5%,占同期河南外贸总值的30.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63.3亿元,下降4%,占59.4%;国有企业进出口205.8亿元,下降2.6%,占9.7%。

  据介绍,当前,美国仍稳居河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上半年河南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近1倍。今年上半年,河南对美国进出口485.7亿元,增长27.6%;对欧盟进出口281.2亿元,增长5.1%;对东盟进出口226.6亿元,增长32.4%;上述三者合计进出口占同期河南进出口总值的46.7%。同期,河南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33.5亿元,增长95.7%。

  今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2128.5亿元人民币,其中郑州市外贸进出口占比近7成,鹤壁市进出口增速排名第一。上半年,郑州市外贸进出口1481.8亿元,下降1.9%,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69.6%,南阳、焦作分列二、三名,进出口值分别为78.1亿元、76.4亿元。增速方面,全省18地市中共有13个地市保持正增长,其中鹤壁市进出口增速为86%,位居全省第一位,开封、南阳增速分别为66.6%、37.4%,位居二、三名。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增势显著。近年来,河南积极开拓中东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贸易增长较为显著。上半年,河南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33.5亿元,增长9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9.2亿元,增长16.1%。“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也将有效分散了贸易争端可能为河南企业带来的风险。”发布会上,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