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诗人余秀华携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来郑州做客

2018-07-25 11:36:19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时间总爱攥紧了手,滤去光阴里的浮华与喧嚣。当亮如白昼的聚光灯渐渐熄灭,那个以黑马之姿从诗坛杀出的女诗人余秀华,会是怎样“无端欢喜”?昨晚,余秀华带着自己的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做客我市松社书店,直白、尖锐却又带着些许俏皮的她,与其文字一样,吸引了众多绿城读者。

  有人评价余秀华是中国诗坛近年最美的收获,她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总销量达40余万册,为20年来诗歌销售之冠。2016年初她先后获“豆瓣读书·中国文学榜”第一名,网易“十大女性”,《出版人》杂志“年度作者”,并被《诗刊》、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榜三家机构分别授予“年度诗人”称号。

  《无端欢喜》是余秀华的首部散文集,收入了余秀华近些年创作的40余篇散文。在书中,余秀华谈人生、谈故乡、谈友人,情感质朴滚烫,语言直抵灵魂,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灵魂的动荡,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痛苦与喜悦,在她用心用力的书写下,以文字的形式徜徉在身体与灵魂的缝隙间,呈现出作者绚烂的想象力和浩荡的内心世界,从多个侧面生动展现出余秀华作品的风貌。

  在散文集《无端欢喜》中,余秀华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里至少有四分之一个孔乙己。聊及这句话的含义,余秀华调皮地笑了起来:“我心里想的是阿Q,但不知为何却写下了孔乙己。”余秀华解释说:“我是想说一个人的精神里至少有四分之一个阿Q。我觉得人要有一点自嘲的精神,世人都认为阿Q自我欺骗,看不起他,但现代人其实很需要这种自嘲精神,不自嘲就活得太累了。我过得就很累,但幸好我善于自嘲,这才让自己活得稍微轻松了一点。”(记者 杨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