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无车牌挂警灯 执法车“知法”否?

2018-07-25 11:22:4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街头没有车牌且悬挂警灯上路行驶的行政执法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在十字路口放置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

  自今年7月11日起,郑州市针对市区范围内的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展开了一次严格的联合整治行动。

  有市民注意到,在郑州街头,有不少行政部门的执法车也是电动四轮车,但是一样没有悬挂牌照,而且多数还挂着警灯,不少市民对此提出了质疑。

  路边停辆执法车没车牌还挂警灯

  市民陈先生致电大河报96211热线反映说,前几日他路过惠济区的天河路,看到路边停了一辆“警车”,“蓝白相间的车身,车顶上还挂有警灯”,等他走到近前,发现这辆车不是警车,车身上喷着“爱国卫生”四个字,而且车头车尾都没有悬挂车牌。对此,陈先生还专门拍了照片。

  陈先生说,自己家里有亲戚是人民警察,所以他对警察相关规定了解一些,知道悬挂和使用警灯等警用标识是有严格规定的。“这辆车应该也是公务用车,但是它肯定不应该悬挂警灯,而且还不挂车牌,这就有点不太合适了。”陈先生说。

  根据车内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过去后,接电话的是一位男士,自称姓王,是惠济区爱卫办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市民所说的那辆车确实是惠济区爱卫办的公务用车,车身确实没有悬挂牌照,车顶上也确实安装有警灯。他解释说,这辆车已经购置好几年了,因为属于电动车,所以一直没有挂牌,至于警灯,是方便工作人员督导检查时使用的。至于该车是否应该挂牌照、是否可以使用警灯,王先生称自己只是普通办公人员,只是使用者,对这些情况都不清楚。

  执法车无车牌、挂警灯街头随处可见

  今年7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交运委、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质监局、郑州市工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明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等相关规定及标准,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辆,应依法登记上牌。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亦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上述《通告》同时指出:驾驶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上道路行驶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一律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规定从严查处。

  7月24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区内进行走访。在记者走访的两个多小时的过程中,一共在郑州街头发现了近20辆无牌照且挂警灯的行政执法车。

  上路必须有车牌警灯不能随便挂

  行政执法的车可以悬挂和使用警灯吗?昨日,郑州市公安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公安部关于特种车辆安装、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的规定,只允许警车、消防车、交通事故勘查车、工程救险车和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安装和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具,但是其音响和颜色都与警车有明显区别。其他车辆需安装特种车辆报警器、标志灯具的,必须由本单位向公安机关申请领取“特种车辆警报器和标志灯具使用证”,方准安装、使用。

  行政执法部门的电动车可以不挂牌上路行驶吗?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依据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符合目录的电动车,必须要上牌后才能上路行驶。另一种是不符合目录要求的电动车,根本就是禁止上路的。所以,路面上行驶的无牌电动执法车,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的,“要么就是该上牌的没上牌,要么就是根本不允许上路的”。

  记者走访发现的部分无牌且悬挂警灯的执法车

  地点1:惠济区天河路与开元路路口

  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在路口看到一辆电动四轮车,车内坐有两名着巡防制服的巡防队员,其所驾车辆悬挂警灯,车牌位置写的是“惠济巡防-009”。车上人员自称是惠济区直属巡防队,对于未挂车牌及悬挂警灯的疑问,队员称该车在最早配置的时候就是这样,其他的自己不清楚。

  地点2:新城路民安北郡东区某无名路上

  下午5时许,一辆车身喷有“卫生监督”字样的电动四轮车停在路边,车顶悬挂警灯,后车牌位置为“东工电动车”字样。车内两名男子从路边一家诊所出来,记者询问其所属单位,两名男子均不回答。

  地点3:新城街道办事处门前广场上

  下午5时20分许,记者在该广场上看到,有十多辆不挂车牌、悬挂警灯的电动四轮车,停在广场四周,分别喷有安全监察、环境监察、爱国卫生、环保巡查、劳动监察等字样。记者走访过程中,一辆喷有“国土监察”标识的电动四轮车驶入广场停下,记者上前询问,车内三名人员均不予回应,自顾走进办事处楼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吴国强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