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作业完不成 你会给孩子找代写吗

2018-07-27 16:08:2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网上的代写作业信息

  “一本练习册40元,没答案再加20元,多个科目一起买还能免邮。”这不是买练习册,而是网上代写作业的价格。暑假过半,不少学生的作业还没有完成,有人开始寻求“外援”,在网上寻找“枪手”帮忙代写暑假作业。

  网上代写价格不一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代写作业”,信息流中就会出现许多代写网站以及各种帖子。在百度搜索中,和“代写作业”相关的结果达315万个之多,其中不少网页明确说明代写作业、论文等。

  “你们的作业对于你们只是累赘,我们可以给你们解忧,只需要您支付一部分劳务费就可以了。”一家声称“专业代写作业”的网站首页中这样推荐业务,其范围涵盖小学到大学的各项科目代写服务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按照网站留的QQ联系方式联系到客服,客服表示所代写的练习题作业要有答案,不然写不了。其称:“没有答案太麻烦,同时要价又不能太高,所以只能这样规定。”

  除了类似专业的代写作业网站外,在网购平台淘宝、闲鱼等也充斥着大量代写服务。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淘宝中搜索“代写”后,相关商品数目多达4800多项,其中大部分商品涉及代写文章。一家店主明确向记者表示,一本练习册40元,没有答案的话再加20元,多个科目一起买还能免邮费。

  代写“枪手”多为大学生

  是谁在代写?又是谁在购买代写作业的服务?

  采访中,有商家直言:“我们都是大学生兼职的,正确率有保证。”

  还有商家表示,其客户大部分来自初高中,“初高中生作业多,不少学生贪玩不想写作业,很难保证作业的完成,大学生暑假较闲,花钱地方多,比较缺钱,这对双方来说是互利互惠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代写“枪手”一般为在校大学生,被平台召集组成团队,基本涵盖所有科目,针对作业难易程度和内容多少定价,通过快递进行作业的传递。同时,由于代写的要求越来越多,不少商家已明确要求作业需附加答案,无答案的作业部分商家会提高价格。

  多种因素催生作业代写

  每年写暑假作业时,不少中小学生因平时贪玩不着急,不会合理规划暑期时间,待暑假快结束时,不得不开启“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甚至有的全家齐上阵来帮忙。

  也有学生吐槽,作业太多不想写,以致作业越堆越多,直到临近开学才知道补作业,写不完的情况下只得从网上寻找“帮助”。

  此外,暑期许多家长给孩子报的有兴趣班和辅导班,更挤占了孩子们的假期时间,加之辅导班也会布置大量的作业,让孩子觉得作业负担太大,这也致使一些学生购买代写作业服务。

  作业代写不可取

  “我个人不支持并且反对代写作业。”家长原先生说,很多孩子一放假光顾着玩,把作业抛在脑后,等到快开学时才知道着急,他自己家孩子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他看来,这种情况下,孩子需要加强时间管理方面的能力,合理规划假期时间,才不至于临时抱佛脚。

  郑州某高中有着多年教龄的语文教师毛老师表示,学生出现购买“代写作业”服务的现象是非常不可取的,不仅起不到巩固已学知识的效果,同时还浪费时间和金钱,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起到了非常坏的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安排暑期生活,将作业有质有量地完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实习生 马一扬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