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法院:巡回审判赡养案 弘扬孝道好风尚

2018-08-03 15:20: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2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西峡法院西坪法庭的法官们走进西坪镇瓦房店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据了解,原告郑贵侠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被告柯善忠是她的大儿子。1996年,在达成的分家协议中约定原告郑贵侠由长子柯善忠赡养。2016年冬,原告因患病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开始到被告家和被告一起居住生活,在此期间,原告和被告夫妻多次因生活锁事发生矛盾,遂原告搬出去独住。原告每月光吃药要花费800余元,原告无力承担,生活困难,多次要求被告支付赡养费无果,无奈之下,老人诉诸法院,要求被告履行赡养义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西峡法院巡回审理西坪镇瓦房店赡养纠纷案(郭灿 摄) 

  西峡法院西坪法庭受理该案后,多次下乡走访,实地了解案情,因考虑到赡养纠纷案件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在农村影响较大,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西坪法庭的法官们决定在本地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

  上午九点,庭审开始。炎炎酷暑,天气炎热,但庭审现场依旧吸引了村里百余名群众前来旁听。庭审过程中,审判长抓住双方的争议焦点明理释法,他告诉被告中国从古至今讲究尊老爱幼,所以我国从法律和道德对人民做出要求,必须赡养每一位老人。老人辛苦将孩子们抚养长大并成家立业,现身患癌症卧病在床,正是子女该尽孝道的时候。在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耐心劝诫下,双方都同意调解,但最终由于被告迫于经济困难,双方对赡养费意见分歧较大,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合议庭商议后,依法作出判决,判决被告每个月支付原告赡养费800元,其他费用待实际发生后另案处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庭审现场前来旁听的群众(郭灿 摄)

  在村子里开展巡回审判,审理赡养纠纷案件,让更多群众切实感受到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同时通过现场开庭、以案释法,拉近了法庭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起到了普法宣传的作用。(文 郭灿 郝晓欢 杨亚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