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2018-08-06 14:12:48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凭借过硬技术力量,中铁装备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棉线在国棉厂纺纱女工手中上下翻飞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国棉”老字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

  郑州日报讯:就在前不久举行的足球世界杯期间,300多辆来自郑州的宇通客车在俄罗斯各个城市间穿梭,成为一道风景线。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市场已覆盖世界五大洲,批量出口法国、英国、俄罗斯等30个国家和地区。

  7月11日,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应用于迪拜深埋雨水隧洞项目的两台大直径盾构机下线,成为目前我国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凭借过硬的技术力量,中铁装备在海外市场步步为营,攻城略地。

  改革开放40年来,郑州市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了工业经济由小变大、由弱渐强的跨越式发展,工业结构实现了从结构简单到门类齐全,产业结构从资源、劳动密集型到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郑州制造”走向全国和全世界,成为向世界展示郑州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老工业基地”完成转型

  郑州西区有一条棉纺路,路名来自于两边一字排开的数家国棉企业。“一五计划”期间,国家投入巨资兴建了这个河南乃至全国最大的国棉基地。同时新建、改建和扩建了第二砂轮厂、郑州纺织机械厂、郑州卷烟厂等100多家工业企业,奠定了郑州工业发展的基础。

  斗转星移,20世纪90年代,“国棉”老字号等国有企业纷纷改制,改制后的新厂外迁新郑龙湖、须水和白沙镇等地,郑州市原有国企 “一统天下”的工业格局也被打破。

  郑州市顺应形势变化,培育形成了煤电、水泥建材、食品、铝、汽车、纺织等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十八大以来,在新一轮产业转移和工业革命中,郑州市又确立了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现代食品制造业、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等工业七大主导产业为主、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

  如今,曾承载郑州发展记忆的第二砂轮厂正在向文化创意园区方向转型,厂房成了史迹和工业遗产。“我期待着二砂的重生,郑州西区的老工业建筑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几代城市建设者奋斗历程的最好记录,希望它能与这座崭新的城市共同成长。”生于西区长于西区的郑州市民田晓光告诉记者,希望郑州在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国制造强市”迈进的路上,不要忘记了这段辉煌历史,不要丢失这种奋斗精神。

  “郑州制造”挺进世界舞台

  在三全食品的企业展厅内,静静地安放着一个其貌不扬的小石磨。20世纪90年代,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就是凭着这个小石磨,做出了第一颗速冻汤圆,创造了一个崭新的速冻食品行业。如今,郑州的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企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郑州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带动河南实现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跨越与转变。

  郑州还拥有宇通这张响当当的“国家名片”。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老大,从纵横中国,到全球共享,目前宇通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连续6年成为全球销量和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

  2017年9月28日,占地600亩的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郑州经开区。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中铁装备也将以此为契机,向“世界第一”发起冲锋。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手机城”的大名越叫越响, 2017年该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已累计入驻企业188家,全年完成手机产量约2.95亿部,产值约2845.95亿元,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7,郑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据统计,到2017年底,郑州工业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行业大类,占95.1%;拥有全国201个工业行业中类的143个行业中类,占71.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2907户,比2000年增加1286户;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686户,比2000年增加1587户;年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企业10户,比2000年增加10户。

  踏上“制造强市”新征途

  今年2月,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郑州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制造开始融入郑州工业转型发展全过程。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传统产业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性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80%左右。2014年,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首次超过煤电、化工等高载能产业。2016年,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及医药占全市工业的比重提升到51.8%。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实施落后产能“清零”行动 ,加快淘汰造纸、水泥、铁合金等一批行业落后产能超过100万吨。

  随着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全市高耗能产业占比降至40.5%,仅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半,与此同时,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及医药等战略性产业占比已达55.8%,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及铝精深加工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客车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信息安全、冷链食品、超硬材料、新型耐材等产业基地。

  科技投入在工业发展中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全市高技术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07.1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12.8%。工业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2017年拥有研发机构的工业企业1055户,比2000年增加1003户。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跃升到第3位,标志着郑州工业成功跨入全国第一方阵。2016年,郑州汽车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全市千亿级产业达到6个,集群引领作用更加凸显。2017年,我市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191.3亿元,比2013年增加近百亿元。(本报记者 聂春洁 文 丁友明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