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民警为什么仨月瘦了34斤?

2018-08-08 14:23:0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2017年4月,身高1.77米的冯庆胜已进疆一个多月,盐池镇的羊肉让他胖了近5公斤,体重达到92公斤。然而到了7月份体检时,他的体重又降到了75公斤。3个月瘦了17公斤,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恨不能把五脏六腑给颠出来”

  冯庆胜是一名援疆民警,来自新乡市公安局,现任哈密市伊吾县公安局副局长,先后分管刑侦、政工、法制、出入境管理、信访、禁毒、经侦等工作。

  冯庆胜刚到伊吾县时,县城通向哈密市的近百公里道路正在重修,道路就像搓板路,路边随处可见丢弃的轮胎。

  当地同事告诉他,从伊吾县到哈密市,普通车辆每走三趟就得换条轮胎,因为随便一个石子就会把轮胎扎爆。

  2017年4月,冯庆胜与刑警队员一起乘车从哈密市返回伊吾县。路途180公里,要翻过天山。走了几十公里后,车颠簸得十分剧烈。“恨不能把五脏六腑给颠出来。”冯庆胜这样描述当时的路况。停车后冯庆胜才发现,这辆警车左后轮轮胎早已爆胎,而且轮胎已经跑没了,只剩下严重变形的轮毂。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孤独、寂寞、冷”

  伊吾县位于新疆东北部,天山北麓东段,东北部与蒙古国交界,县城海拔为1700米。

  伊吾县县城面积很小,常住人口不过三千人左右,城区没有红绿灯。县城西高东低,当地人开玩笑说:“随便拿个馕饼子从县城西边滚下去,不出两分钟就会从东

  边滚出县城。”

  伊吾县城的医疗和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再加上交通不便,当地工作人员多数家都在哈密,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当这些工作人员离开的时候,整个县城空荡荡的。

  而新疆自治区公安机关实行一级响应常态化,这意味着公安民警全年没有休息时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也意味着,当县城空荡荡的时候,民警仍要坚守。

  “时间久了,初见雪山草原时的激动慢慢消失了,更多的时候是孤独、寂寞、冷。”冯庆胜说。

  “孤独、寂寞、冷”,这不是矫情的说辞,而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伊吾的冬天漫长而寒冷,每年9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都是供暖季,有时候6月份也会飘雪。县城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冯庆胜每天下班后就强迫自己多做一些运动锻炼。

  “经常看到天山明月,每天都会想念亲人。”冯庆胜说,当县城空无人影,当节假日来临,他更能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

  当地饮食以牛羊肉为主,伊吾县盐池镇的羊肉是全国闻名的。然而,伊吾的饭店不多,时间久了再好吃的羊肉也吃不下了。所以,也不过3个月的时间,冯庆胜的体重急剧下降了17公斤。

  由于入疆后水土不服,再加上长年累月、通宵达旦的值班备勤,冯庆胜患上了严重痛风。但是为了不影响反恐维稳工作,他没有请过一天假——病痛难忍,就吃止疼药;脚肿得穿不上皮鞋,就穿拖鞋上班。

  冯庆胜说,援疆最初几天还有些不适应,慢慢地,他受到新疆民警殚精竭虑、不分昼夜、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状态的感染,现在,他习惯了全天候的坚守,他做到了“有信心战胜各种困难、有能力胜任新岗位、有决心战胜三股势力、有资格做一名优秀的援疆干部”。

  在凌晨零下20多摄氏度和九级大风中救火

  2017年12月25日凌晨1时许,冯庆胜在维稳指挥中心值班时突接火警。向有关单位下达警令后,冯庆胜独自驱车赶往现场。

  当时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戈壁滩上九级大风,飞沙走石。牧民家中,草垛失火。

  由于当时别处先发一起火灾,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民警们就一边用脸盆等物接水灭火,一边找来铁锹取土掩埋。直到凌晨3点,大火才被扑灭。现场民警都变成了泥人、冰人。

  据介绍,自2017年2月份冯庆胜分管刑侦工作以来,伊吾县境内的刑事案件全部告破。

  据悉,23名河南援疆政法干警均直接参与地方维稳工作,全部奋战在反恐维稳一线,协助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案件。同时,河南招录686名辅警及保安人员,也工作在当地维稳一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