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文化援疆:天山脚下绽放太极花

2018-08-15 17:41: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2017年2月,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第九轮对口援疆工作中,焦作市派出由4名党政领导干部和8名专业技术人才共12人组成的援疆工作队,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红星四场、黄田农场、淖毛湖农场四个团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焦作市援疆工作队在高质高效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有声有色推出了很多自选动作,打造了焦作特色文化援疆品牌。

  2017年5月6日,新疆兵团第十三师通过河南省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聘请太极武术名师来团场传授推广太极文化,让焦作太极武术走进新疆,走进兵团。

  红星四场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这支来自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汉族等不同民族的太极文化表演队,既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家庭、大学校、大熔炉,也体现着中原与边疆、地方与兵团的深情厚谊。在二牧场片区授课时,太极拳引起了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极大关注,从最初的围观到自觉融入练习,人数上升到100多人。进入5月底,羊群开始进入山区放牧,2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恋恋不舍地离开二牧场太极拳学习点。今年62岁的哈萨克族退休职工脱空·尼牙孜的牧点在远离二牧场100多公里的塔水河牧区,他随羊群进山后,总是借口出山买生活用品,骑马或搭便车回到二牧场学习太极拳。通过3个多月的传授教学,太极拳深厚的文化底蕴、科学的运动形式、雅儒的养生功法,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全场近千名干部职工群众主动加入到太极文化推广活动中。

  2017年8月8日,以“健身每一天 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全民健身日暨红星四场太极文化推广表演活动在红星四场举行。200余名由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组成的太极拳表演队同台献艺,单人双刀、散手、集体太极拳套路、集体太极剑等精彩表演,让各族干部群众领略到了太极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红星四场干部职工学习太极武术蔚然成风,太极文化也成为团场干部职工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最喜欢的锻炼方式,无论是华灯初上的夜晚,还是晨曦渐露的清晨,职工们来到广场上、树荫下,以武会友,以武传情,以武健身,共同将太极文化发扬光大,为团场稳定和谐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

  河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第十三师团场指挥部指挥长、焦作市援疆工作队领队王智民介绍,太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习练太极拳,增强了公民健身意识,提高了身体素质,丰富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为引领各族职工群众向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转变,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我们深切感受到在边疆、在兵团推广太极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流进各民族的血脉,极大地促进了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王智民说。

  王智民表示,焦作市援疆工作队将在十三师党委和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下,围绕团场需求,继续发挥豫疆手拉手、兵地心连心、民族一家亲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文化援疆、医疗援疆、教育援疆等各个方面,多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促进五个认同、维护社会和谐,为传统武术之花、太极文化之花、豫疆友谊之花、民族团结之花、兵地融合之花“五朵金花”在十三师、在天山脚下璀璨绽放作出积极贡献。

  焦作市长徐衣显在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援疆工作”,援疆工作队的全体同志把焦作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边疆发扬光大,犹如沙漠胡杨、戈壁红柳、天山雪松般扎根于边疆大地,为援疆工作奉献着青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