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如何过好?医生提醒要注意锻炼

2018-08-15 13:09:1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空腹或餐后血糖已经升高,相当于一只脚迈进了糖尿病的大门,但还没达到诊断糖尿病的程度。坐诊中,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龙诞说,经常遇到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建议采取干预措施,不仅避免糖尿病的发生,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刘龙诞说,健康人群的空腹血糖应低于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应低于7.8mmol/L。健康人群与糖尿病人之间的血糖水平仍有一段距离,处于这个中间水平的人群就属于“糖尿病前期”。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要及时到医院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检查。确定为糖尿病前期后,也不用过分担忧,适当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延迟甚至防止2型糖尿病的发生。

  “如果发现得早,对病情进行有效控制,有可能发生逆转,即通过有氧运动和饮食控制,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逆转血糖升高。”专家称,这种方式较为适宜糖尿病前期患者和糖尿病早期患者。

  健康饮食。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保证食物中纤维含量。

  锻炼。每周五天,每次30分钟,不必过于剧烈,可尝试散步一类的运动。

  保持健康的体重。通过平衡体力活动和适当的营养减去多余的体重。

  要想实现病情逆转,关键还在于要及早发现血糖异常,容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及时并经常去医院查血糖,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必要时可做胰岛功能检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王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