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荒诞后的现实寓言

2018-08-17 09:45:2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所谓“演而优则导”。上周末,知名演员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上映。影片讲述了一群遭遇海啸的公司员工在荒岛上共同生活100多天的故事。相信不少观众是抱着观看喜剧的心态走进影院的,但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却发现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从司机小王到公司张总,从哥哥马进到弟弟马小兴,在“丛林法则”和“羊群效应”的影响下,“蛮力派”“智力派”“游离派”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或利用规则明抢暗夺,或利用资源囤积居奇,或利用信息投机取巧,或利用舆论瞒天过海——众人的“表演”如巨浪拍打礁石,剥露出事情本身嶙峋的模样。在苦苦努力后,他们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也有的无限接近成功。影片巧妙地将荒诞放置于现实的背景板下,而在旁观者看来,这出“好戏”恍如一部简化了的人类发展史,又像是在展示我们或熟悉、或陌生的社会众生相。

  走不出人性的束缚,就难以走出这座孤岛。影片中多次出现善恶杂念的交错往复,又在不知不觉中回归本真。荒诞的背后,蕴藏着古老而深沉的东西——在人性迷失的时刻,亲人的呼唤依然可以压倒一切;在流言横飞的节点,受伤的爱人仍然可以流泪哭喊:“让我再相信你这个骗子最后一次!”这些略显“矫情”的桥段或许会淡化悲怆和真实,但作为面向大众的艺术作品,对良知的尊重和捍卫,大概也是它的底线吧。

  平心而论,有国内外类似题材的“珠玉”在前,作为导演新手的黄渤驾驭这样的故事,在节奏把握、特效运用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总体而言,能将现实主义和魔幻色彩熔于一炉,让观众在欢笑之余有思考、在荒诞的背后做出多元化解读,已经足够体现出主创者的诚意。也因此,影片收获良好的口碑和不俗的票房就不足为怪了。(章金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