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并举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2018-08-21 11:14:3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四抓”并举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四抓”并举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四抓”并举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四抓”并举助推廉政文化进楼院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华路街道按照巩义市纪委、监察委关于努力形成“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大宣教工作格局的要求,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居民楼院,逐步形成具有新华特色的“廉政文化进楼院”宣教活动品牌。

  抓公益广告的宣传 廉政气息扑面来

  公益广告是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在货场路社区开普西一区门口墙壁上,京剧脸谱及“廉谱”两个大字,以“脸”喻“廉”;在通往小区道路两边的墙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别出心裁、匠心独运的廉政手绘画让人们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走进小区,省书法家协会赵玉民老师的“名节源于党性 腐败止于名节”廉政书法展板前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楼院内长约100米的廉政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格言警句、社区居民公约、名人家风家训、六尺巷故事等廉政文化元素互相融合,图文并茂,形象生动。通过公益广告对居民的耳濡目染和心情熏陶,引导群众有所思有所悟。

  新华路街道将廉政文化楼院建设与老旧楼院改造工程同步策划、同步施工、有机融合。将原来污浊的墙面、破损的路面、漏水的管道、缺失的绿化带、生锈的垃圾箱进行刷白、整修、整治、更换。投入6万多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政格言警句、漫画、故事、家风家训、孝道文化等内容通过手绘画、廉政文化墙、铁艺造型牌等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走进院里,不仅感受到亮丽整洁、清新优美的生活环境,更感受到一种别出心裁、扑面而来的廉政文化气息。

  抓文化活动的开展 廉政意识沁人心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纵深推进,新华路街道更加重视在8小时之外利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感染群众、教育群众。他们广泛发动辖区的31家文艺团体和6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廉政文化进楼院活动中。

  新华路街道顺势而为,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排练手语舞《感恩的心》、诗朗诵《廉洁之歌》《学习监察法,我们有体会》等节目。育英街社区结合学习监察法体会,及时排练了小品《请客、送礼》。每到夜晚,在小区的空地上、社区游园里、居民楼院里,经常有文艺队伍为居民演出《三严三实正党风》《王厂长劝妻》《送礼》等廉政文艺节目。

  2016年至今,该街道共举办廉政文化进楼院活动20多场,通过舞蹈、小品、三句半、诗朗诵等多种形式,把上级的方针政策通过多种形式传达给群众。各社区适时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来自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挥笔泼墨,各展绝活,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绘画等众多作品呈现在居民面前,特别是桐本北路社区的曹慧贞老人的剪纸作品“出淤泥而不染”,更是把廉政文化诠释得惟妙惟肖。“润物无声”,廉政文化像丝丝春雨悄无声息地渗透到每一位居民心里,不但提升了居民廉政意识,更提升了居民的文化品位。

  抓家风家训的传承,兴家旺业传家宝

  新华路街道及时把家训家风传承与廉政建设融为一体,把廉政思想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货场路社区经常举办“我的家风家训故事会”,居民自发地搬着小板凳围坐在一起讲自己的家风故事,有的说着说着哭了,有的说着说着笑了。有的是老太太带着自己的儿媳来的,有的是老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的,还有的是夫妻俩一块来的。

  家住开普西一区的王淑贞老人分享了自己和儿媳相处的点滴故事,展示给儿媳写的扇面寄语“婆媳虽是异族聚,联姻成为一家人,婆媳难免有摩擦,互相谅解见真心,婆母把媳当闺女,儿媳认婆为娘亲,有事相互多商量,家庭和睦情更深”。

  楼院党群共建服务站站长王进予的爱人肖喜丽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展示给丈夫写的寄语“致我的先生:生命只有一次,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每天笑对生活,帮能帮助的人”。母亲节期间,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给自己的妈妈写下寄语:“妈妈,放心,我在新华挺好的!”“妈妈,别担心,我永远是你的好女儿。”

  原开普技校校长、楼院党员代表孟东海提到楼院廉政文化建设,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以为廉政建设就是看几份文件、开几个会议,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和咱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现在我意识到廉政建设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我和孩子都是党员,我给孩子的寄语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我教育孩子,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给家人丢脸。‘七一’前夕,儿子被单位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这廉政啊,就是我们兴家旺业的传家宝啊!”

  抓廉政家庭的评选,廉洁自律成共识

  为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廉政建设活动中来,新华路街道各社区及时开展了“廉政家庭”评选活动,通过给廉政家庭颁发证书、组织演出表彰活动、发出廉政家庭建设倡议书、赠送廉政警句等形式,把廉政文化建设、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渗透到市民教育活动中,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培养廉洁奉献意识,倡树文明和谐新风,让党员干部群众从中受益。街道还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内涵,深化教育形式,定期组织机关、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廉政文化进楼院宣讲,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党员、优秀志愿者、文明诚信商户评选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楼院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

  各社区以“党群共建服务站”为依托,以党建工作带动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将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吸收进来,组建了廉政宣传志愿服务队,坚持在楼院居民中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宣讲、民意收集、帮扶救助、培训指导、权益维护和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扩大廉政建设的覆盖面、教育面,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理念蔚然成风,让廉洁自律理念成为每一个家庭的自觉共识和行为规范。

  在每周社区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楼院老党员刘建华总是第一个先到,干活时从不计较脏和累。说起楼院的变化,他津津乐道:“以前总有人在楼道里堆放杂物,挤占公共空间,走路都很不方便,邻里之间相互抱怨。自从廉政文化进楼院,大家逐渐提高了认识,体会到了住在一个院,必须讲公心,不能有私心,邻里之间只有多关照,邻里相处才能更加和睦。”像刘建华这样的居民,现在在楼院里是越来越多了。

  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栋说:“廉政文化进楼院,就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这个比较严肃的话题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打造更多的廉政楼院,培育更多的廉洁家庭,塑造更多懂规矩、知礼节、明事理的好党员、好居民,让整个社区更加和谐、更加稳定、更加文明。”(巩义时报 李晓霞 通讯员 吴会娟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