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集团:循道追光与时代同行

2018-08-22 10:09:2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建业集团:循道追光与时代同行

  鄢陵建业花满地温泉酒店

  【企业-图片】建业集团:循道追光与时代同行

     “只有河南”戏剧公园启动仪式

  【企业-图片】建业集团:循道追光与时代同行

   开封建业七盛角夜景图

  河南日报讯:任何的社会变革总是思想先行。1978年,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宣示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白驹过隙,沧海桑田。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1992年年初,在改革开放新的发展契机下,建业应运而生。依托时代发展的滋养,建业在河南这片厚土萌芽、成长、根植、深耕。在改革开放的巨大影响下,见证并参与了河南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变迁过程。

  2018年2月28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第十八届亚布力年会上,以《循道追光感恩时代——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表主题演讲,作为这场变革全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抚今追昔,十谢这个时代。

  2018年6月6日,建业集团新蓝海战略转型三周年成果发布会上,董事长胡葆森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维度谈及建业26年的发展,“如果没有赶上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的浪潮,建业人是不是还有做这么多事情的机会?建业还能不能有今天的成果?答案是未知的,所以要感谢这个时代。地利,就是河南。非要找一个地方,把它作为中国的一个缩影,那就是河南,无论是从历史积淀,还是从地理位置,或是从人口规模等。河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正是河南给了建业一展抱负的机会。”

  哈罗德罗森堡说:“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的时代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毁于荒野”。改革开放新时期下,中国优秀的企业深怀着“报国济民”的时代使命,矢志担当,积极响应中华民族复兴使命的召唤。

  背负着强烈的时代使命,建业在成立之初就确定“追求卓越,坚忍图成”的企业精神与“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核心价值观,将企业的命运与河南这块土地生动地融为一体。从“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到“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从二十多年前毅然扛起河南足球大旗到深耕开封十余年塑造“宋都古城复兴工程”,从数百个品质社区到为了弘扬河南精神与河南文化而落地生根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建业王潮歌“只有河南”戏剧公园,从花开十城的田园综合体到标志着建业打通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联动”的濮阳东北庄大集古镇……建业与中原共同成长,以厚土情怀和资本力量,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的“社会全面进步”产生了良性推动作用。

  1│时代新篇章营建“人民美好生活”图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型命题。企业的每一次转型和跨越,都是时代塑造的结果。随着城镇化的整体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我们正在迎接消费升级和需求多元等巨大的中国社会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建业遵循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坚守“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的企业理想与使命的同时,提出“进一步深耕和精心服务于河南市场1000万人”的发展观,深度思考地产与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商业、体育等多维度融合的发展之道,构建以住房、商业、酒店、体育、教育、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社群生活、投资兴业等为内核的幸福生活矩阵,于2015年6月6日,开启新蓝海战略转型,即由“单一住宅开发商”转型为“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从“为河南人民建造好房子”升级“为河南人民营造好生活”。

  新蓝海战略转型3年以来,建业集团紧紧围绕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产业布局,在文化、农业、科技、健康、休闲、旅游等层面,不断探索前行,为河南人民营造更为丰盛、多元、缤纷的生活体验。

  主业地产层面,已深耕河南18个地级市,拥有120个社区、93个在建项目;轻资产方面,已累计签约92个项目、1450.42万平方米合计规划计容建筑面积,85个已至少获取首期土地项目。

  2018年,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1月—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建业地产以357.6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居第45位,为河南房企第一名。2018年7月,《财富》发布2018年度中国500强榜单,建业集团登榜,是省内唯一一家入榜的房地产企业。

  建业物业依托3大服务经纬,服务100万余名业主,2018年荣膺全国物业百强TOP15。

  作为建业集团转型“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探索尖兵,嵩云科技一直以创新科研为核心,用年轻的互联网精神诠释别样的智能生活。“一家”APP注册用户已突破30万,平台交易额达2.1亿元。嵩云科技将通过幸福管家、APP矩阵、幸福热点、智能设备等多维创新,为用户打造温暖的生活场景。

  建业君邻会,通过以“权益、智汇、部落、定制”为核心的君邻幸福系统,目前已拥有5000余名会员,衍生30余个兴趣部落。

  现代农业方面,建业已陆续签约1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布局鄢陵、鹤壁、周口、伊川、信阳、商丘、兰考、武陟、襄城、南阳、驻马店、永城等地,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中原传统民俗民居+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业大食堂”为发展载体,为河南人民营造现代都市人的田园生活。

  在鄢陵绿色基地项目,有6.5万平方米的鲜切花智能联栋温室和传承美食文化的建业大食堂、中原首家野奢帐篷酒店及研学教育基地,以及联合起国内各相关知名企业和品牌,设立花卉超市区、文创集市区、休闲度假区等服务空间。仅2017年,鄢陵绿色基地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提供了近10万人的就业机会,培育了近100名个体创业者。在鹤壁绿色基地,除智能联栋温室、大食堂外,还与“陈砦花卉”一起打造了豫北最大的室内鲜花交易中心,至今,已累计接待近50余万人次到访。

  建业文旅方面,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总占地约600亩,预计总投资45亿元;《只有河南·戏之国》总占地约443亩,总投资近40亿元,由建业集团携手王潮歌导演共同打造;建业·艾米1895电影街总计开店3家,会员总数8980名,35万人次累计到访。

  2017年9月2日,建业携手天明签约287平方公里鸡公山风景区文化旅游项目,项目初步构思“一园十三景”,计划总投资300亿元~500亿元,志在将鸡公山风景区打造成与这方水土气质吻合的亮丽作品。建业文旅板块再添重磅新作。

  建业酒店,预计总投资41亿元,拥有酒店总面积26.3万平方米、5家委托管理酒店和2家自营品牌酒店。2018年3月28日,鄢陵建业花满地酒店开业,作为建业首家自营酒店、苏梅岛六善设计师国内首作,是建业战略落地乡镇,回报社会的实践,也是建业由“地产开发商”转型升级“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的重要作品与强有力支撑。

  建业商业项目已交付6个、在筹备7个,拥有1000余个合作品牌,4000万人次年客流量。2018年兰考红天地、巩义百城天地、林州百城天地、新蔡百城天地将盛大开业。

  以“教育让生命更美好”为理念,成立于1996年的建业教育集团,目前已成为拥有80所幼儿园、4所中小学、4万余名毕业生,业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集团。

  24年来,建业集团全情投入建业足球近30亿元,建业足球现已拥有300万球迷,24万俱乐部会员注册用户,成为24年来中超联赛唯一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民营职业足球俱乐部。

  建业投资,自成立以来,共计50亿元合同金额、45亿元募集基金规模;建业控股发展发起参股嵩山科创基金和厚朴建业基金,助力建业集团战略转型和多元发展。

  建业旅游,已开发556条定制产品,其中包含285条家庭出行产品、93条教育旅游产品、101条体育旅游产品,77条商旅差旅产品,共计服务87965人次。

  当建业的转型布局,与河南人民的细微需求交织在一起,建业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习惯的存在。“美好生活在建业”的幸福全景已然呈现,“建业端”与“用户端”将实现全线链接与有效交互,丰富的文化、体育、旅游、田园、休闲等幸福图景,将在中原大地上,恢弘展开。建业将依托丰厚的大商业生态格局,以“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为全新愿景,致力于为一亿河南人民,营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2│传承文化重塑经典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

  2018年6月6日,建业集团新蓝海战略转型三周年成果发布会,在建业鹤壁绿色基地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戏台上,董事长胡葆森演讲时动情地说:“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同时还肩负着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的使命。有朝一日,建业将会把饱含中原文化特色(美食、建筑、戏曲、杂技、武术、国学、中医等)的文化小镇推向全国,让中原文化走向世界。让河南人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以中原文化为载体,来传播中国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得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转型的方向!”

  “只有文化的,才是经典的”,早在2001年,建业总结成长历程时已如此感悟。回顾二十六年发展历程,建业将企业的使命与社会文明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矢志为此奋斗。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在这块文化厚土上,建业心怀敬虔,细心耕作,以期让更多的河南文化立体鲜活起来。

  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存在大量破败落后的棚户居民区,自2006年建业集团入驻开封,开创中国首个城市整体复兴工程——建业东京梦华,十余年间累计投入资金十数亿,一次次妥善迁居与匠心改造,用北方水城开封特色的水域文化,用水似线紧密相连,串起龙亭湖、包公湖两大开封的“掌上明珠”,积极推动开封古城棚户区改造。如今在龙亭湖与包公湖之间,原先破败落后的棚户区已被一条古香古色、精致典雅的大宋御河所取代,成为开封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大宋御河已成为开封绚丽的风景。建业沿御河两岸打造的七盛角、半亩园、九道弯,犹如散落在御河两岸的珍珠,个个都是精而美。建业东京梦华项目与开封建业铂尔曼一起,为开封这座古老文明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成就开封文化旅游事业的新高度,成为开封的城市新名片。

  2017年4月23日,马云等近40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夜游大宋御河。2018年6月14日上午,河南省委领导、18个省辖市市长、61个县(市)长组成的百城提质观摩团走进开封,并莅临建业七盛角、半亩园、大兴社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进行考察。在看到开封的巨大变化时,观摩团给予“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社会公认度持续提高”的高度评价。

  建业坚守开封厚土,不仅打造了文化旅游体验地,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更让开封古城旧貌换新颜,十余年深耕终不负。

  开封之外,建业在鹿邑明道城、北方陶瓷中心神垕镇等地市也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挖掘、展示、传承和创新,建业以一个个创新的作品向这片土地致敬。

  2017年,建业用12年的时间以工匠精神在“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用心打造出了“神垕天地项目”,致力于保护与传承钧瓷文化,以仿古建筑手法留住千年古镇的文化精魄,再现历史辉煌。

  2017年9月,濮阳“建业大集古镇”正式开街迎客,各种古老的传统民俗风情浸染了浓浓的乡土情结,汇聚了民族记忆,其中还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马街书会”。

  2015年5月,建业集团与华谊兄弟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中原地区首个电影情境文化旅游小镇,小镇集电影体验、电影互动游乐、旅游演艺、民俗体验、特色美食、特色客栈、高端住宅等于一体,城市休闲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电影小镇。2017年9月10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启动区正式投入运营并对外开放。

  继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入驻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之后,2017年10月12日,建业携手著名导演王潮歌打造的“只有河南”戏剧公园正式启动。“只有河南”戏剧公园依托河南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将河南精神与河南文化以剧场组群演出及室外演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以演艺为特色的戏剧主题公园,让河南的精神、河南的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感知河南。

  2017年9月2日,鸡公山管理区与建业集团、天明集团举行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总面积287平方公里,初步构思“一园十三景”,计划总投资300亿元~500亿元。通过整合世界级市场定位、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等资源,把鸡公山风景区打造成与这方水土气质吻合的亮丽作品。

  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到“只有河南”戏剧公园再到鸡公山风景区,深埋在厚土中原下的千年文明将得以重现光彩,惊艳世人。

  建业对河南文化的传承也不止于建筑。为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挖掘、保护并传承中原传统名吃、小吃,2015年9月,建业大食堂盛装开放。项目定位为“舌尖上的河南”,以中原传统名吃、特色小吃、经典豫菜为主打特色,融河南十八地市的传统名吃、民俗、民艺、民居为一体。

  建业大食堂布局全省,2017年已开业4家(鄢陵、鹤壁、濮阳、禹州神垕),2018年计划开业11家。截至2018年4月,大食堂小吃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家:宝丰马街书会、确山打铁花(大食堂战略合作伙伴,逢大型节假日开展打铁花表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家(兰考齐氏大刀面、传统糖画、草编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家(禹州十三碗等)。

  3│不忘初心踏实践行社会公民之职责

  价值观标志着企业的道德底线,岁月沉淀出企业品牌价值。作为典型的价值观驱动发展性企业,建业深谙在中原这片厚土,汲取养分成长壮大,也应向大地灌溉营养,回馈大地。所以,建业自创始之初,就一直秉承着“企业之于社会,如同大树之于土壤”的社会回报理念,实践着“社会公民”的角色。

  26年来,建业集团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近6亿元,仅董事长胡葆森以个人名义的捐赠就近1亿元,纳税总额近180亿元,多次在全省国税和地税纳税排名中双双位居河南省房地产行业榜首。

  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号召下,建业田园综合体建设方兴未艾,对当地产业升级、农民致富、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项目建设之初,建业新农人就以产业扶贫为己任,与国际一流的环境控制、种苗公司开展合作,极大提升了农产品产量、质量与农民收益。仅2017年,鄢陵绿色基地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提供了近10万人次的就业机会,培育了近100名个体创业者。

  目前,建业现代农业已在全省成功布局1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在鄢陵、鹤壁、周口、伊川、信阳、武陟、商丘、兰考、襄城、南阳、驻马店、永城等地。

  未来,建业现代农业将继续打造集“设施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农业、示范体验农业、科普教育农业、健康养生农业”六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逐步发展成为建业业主和广大消费者“吃、住、学、游、购、娱”的目的地和城市级后花园。

  纵观建业26年深耕路,建业始终以推动中原城市文明进步、为河南人民谋福祉为时代责任,循道追光,与时代共行。诚如董事长胡葆森所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建业见证也参与了中原城镇化的飞速发展,从建好一个小区,到‘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再到‘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建业持续深耕中原26年,脚踏实地践行着‘做中原城市化进程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推动者’的角色定位。建业的中国梦‘从一百个项目到一千个社区,从几十亿税收到河南第一纳税大户,从带动几十万人就业到直接服务上千万人’,从信念、梦想到一步步变为现实,是时代变革、国家富强和改革开放赋予的机遇、使命和责任。”(本报记者 朱继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