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学院: 发起科技“征集令”剑指“卡脖子”难题

2018-08-23 09:41: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新闻图片列表】省科学院: 发起科技“征集令”剑指“卡脖子”难题

  图为在省科学院实验室内工作的科研人员。目前省科学院建有创新研究中心23个,建设各类创新平台60余个。

  河南日报讯:6月27日起,省科学院面向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公开征集我省重点产业发展中急需突破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作为我省唯一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响当当的河南科技创新“领头羊”单位,省科学院这次主动出击经济发展主战场,将对我省重点支柱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将对我省科研院所产生怎样的示范作用?

  发挥“领头羊”作用瞄准“卡脖子”难题

  “公开征集我省重点产业‘卡脖子’难题一个多月以来,我们已经收到78家企事业单位提出的96项技术突破需求。”8月20日,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告诉记者,目前,省科学院已经跟52家技术需求单位进行了合作协议洽谈,与平煤神马集团、濮阳惠成、濮阳宏业、亿万中原等我省骨干支柱企业正式签订技术合作合同21份,还有31家企业待签约。

  如此旺盛的需求,反映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急需突破的一个“瓶颈”:近五年来,我省制造业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发展迅速。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矛盾依然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不少企业增长动力不足,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对此,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要持续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深入实施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加快培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大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科学院是我省唯一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省政府与中科院共建单位,也是全国规模较大、科研开发实力较强的省级科学院之一。雷廷宙表示:“作为河南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单位,省科学院有责任、有义务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切实帮助全省重点支柱产业和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需求,全力助推我省重点支柱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厚植科技支撑。”

  据他介绍,为进一步服务全省重点支柱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省科学院近期还向省内420余家骨干企业发函征集技术需求,建立常态化申报项目库,为集聚科技资源、凝练科研主攻方向提供靶点和目标。

  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发挥自身优势“破题”

  本次卡脖子难题征集主要围绕智能终端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绿色化工技术、新能源技术、食品制造与安全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技术、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技术、智慧城市与数字社会技术、现代服务技术等我省重点支柱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来进行开展。

  雷廷宙告诉记者,省科学院通过多年来科研方向凝练和优势学科建设,目前全院共有16家二级机构,公益性科研机构3家、改制科研机构9家、国有全资企业4家。依托院系统单位建有创新研究中心23个,建设各类创新平台60余个。“目前,我们在先进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绿色化学化工技术、遥感与GIS技术、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生物工程与药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技术、食品安全技术等学科领域,已经形成了明显的研发和转化优势。”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省科学院不断聚焦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需求,进一步整合全院科技力量和资源,不断提高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急需突破的难题的能力。

  例如,高研中心科研团队成功破解了长期困扰清洁压裂液的生产成本高、耐温性不足等难题,在清洁压裂液制备技术方面也实现重大突破,产品在大庆等油田应用后增产效果显著。化学所科研团队研发的碳四碳五一步法合成新型电子封装材料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开发出的新工艺可节约投资50%、减少能耗30%、降低综合成本20%以上,该成果在濮阳惠成的成功转化,使濮阳惠成由一家小微企业成长为主板上市公司。同位素所公司科研团队研发出的系列高精度同位素测井示踪剂新产品,应用遍及全国油田,市场占有率接近80%,为我国油气增采增收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物理所公司牵头成立的省农业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冶金所公司与安钢集团联合成立的河南省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运营模式、股权结构、人才引进、科研成果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高度整合科技资源协同创新联合攻关

  “根据我们发布的公告要求,可以采用技术转让、委托开发、共同开发、共建实验室、共建产学研基地或研发中心、共建经济实体等多种方式,与征集对象开展合作。”雷廷宙说,其目的就是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形式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定期收集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省科学院将梳理出若干制约我省重点支柱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组织院系统单位和中科院系统与企业对接,进行联合攻关。对不具有共性关键特点的技术需求,将首先由院系统单位有针对性的与企业对接沟通和评估,再组织院系统科研团队攻关或邀请中科院专家联合攻关。

  雷廷宙表示:“当前,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发展期,也是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期,省科学院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河南经济强省建设的大潮中去,全力促进知识、技术、人才的全面流动,提升创新资源的效率和效益,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