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韭种冠全国

2018-08-24 10:29:3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好项目-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鹰城韭种冠全国

    图为科研人员给韭花人工授粉。陈中府摄

  河南日报讯:8月23日,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的平顶山市农科院韭菜研究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几名科技人员正蹲在韭花丛中进行人工授粉。平顶山市农科院副院长、韭菜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尹守恒一边忙碌一边自豪地介绍:“这里选育出来的韭种,国内累计推广面积将近1000万亩,年播种面积占全国70%左右,同时推广到韩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甚至影响了国外韭菜的栽种模式和收割方式。‘世界韭菜看中国,中国韭菜看平顶山’已是业内共识。”

  鹰城韭种何以名冠中国?韭菜种质(遗传基因)资源搜集是基础。说起这个,平顶山市农科院韭菜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华感慨万千。有一年腊月,他和一名同事前往东北搜集韭菜资源,在冰天雪地里转了20多天,带回来上千棵优质抗寒韭菜植株。

  科研人员靠着这份坚毅,将平顶山农科院建设成了全国最大的韭菜种质资源库。“这里有野生韭菜品种400余个,创新育种材料3800余份,能够按照各地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优质韭种。”尹守恒说。

  有了种质资源,才能选育韭种。面对国内对优质韭菜的旺盛需求,时任平顶山市农科所所长的马树彬抓住机遇,利用中原气候优势,提出“韭菜育种研发”课题,培育出的抗寒韭菜品种“791”,开了我国韭菜人工杂交育种先河。

  “搞研发不是一朝一夕,选育出一个品种至少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缺少耐心和恒心可不行。”尹守恒说,“为了记录韭菜叶片生长状态,需要连续一年不分寒暑,每三天测量一次。”迄今平顶山市农科院已选育“平韭4号”“绿宝”“韭宝”等韭菜新品种14个,数量居全国之最。河南省首家省级农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花落鹰城,填补了我国韭菜专业研究平台的空白。

  好种子自然能获得好口碑。平顶山市平丰种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召说:“我们曾经免费给山西运城送去一批种子,后来进行技术指导时,群众围住我们纷纷要求种植该品种;山东一家农业公司4年前用了我们的种子‘反亏为盈’,现在买韭种只认准平顶山。”

  如今鹰城韭种遍地开花。平顶山市农科院先后依托良种开发中心和种业公司建立起韭菜新品种推广体系,建立销售网点286个,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我们不仅推广种子,还推广种植方法。今年3月,平顶山市科研人员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3万亩韭黄种植基地,从整地、选种到播种,进行全程指导。“按照我们的方法,不仅产量提高了一倍,质量也上了台阶。”尹守恒笑着说,“他们准备把基地扩大到10万亩,还要用我们的种子和技术。”

  “别看韭菜小,浑身都是宝”。为了更好地挖掘韭菜的潜在价值,平顶山市农科院从2010年开始韭籽深加工研究。利用韭籽油和韭籽生物活性物质开发出两款产品:一款含有丰富的亚油酸、油酸、角鲨烯等,营养可与深海鱼油媲美;一款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和黄酮等,有温肾固精、强身健体、增强免疫等功效。“下一步将对接企业进行产业化生产,届时鹰城韭菜将会更上一层楼。”尹守恒语气中充满了期待。(本报记者 张建新 本报通讯员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