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培育乡贤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30 16:28: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自从老范倡导成立了‘老年互助协会’,现在我们乡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听听戏,再也不感到孤独了。今年,老范被咱县评为新乡贤,真是众望所归呀!”近日,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文化中心主任任延伟高兴地说。

  任延伟所说的“老范”是鲁山县团城乡老年互助协会会长范钦宪。在范钦宪的倡议和推动下,团城乡成立了“老年互助协会”,协会有理事若干人,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均为会员,现在会员已达700余人,全乡11个村都成立了分会。“老年互助协会”的宗旨是帮助山村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望。因此受到了全乡村民的一致称赞。他曾先后荣获“鲁山好人”、平顶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鲁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范钦宪给市、县40多个单位开办的“道德讲堂”作报告,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2018年,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鲁山县“新乡贤”。

  2018年以来,鲁山县从选乡贤、用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四个方面重视发挥新乡贤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创新载体培育乡贤文化,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进行一次新乡贤情况的摸排调查,将他们组织、整合起来,让他们在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风民风的文明化进程,让传统美德、乡贤文化、乡风文明在鲁山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鲁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会同有关单位在全县下发《鲁山县“新乡贤”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照评选标准对辖区各村(社区)推荐的新乡贤候选人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对拟推荐的“新乡贤”名单进行公示。县文明办组织相关部门对“新乡贤”候选人进行复审,并将材料及名单进行汇总、整理,在鲁山简报制作专题版面,向社会进行宣传公示,最后由评委会评选确定10名鲁山县“新乡贤”。

  为了充分发挥乡贤在村(社区)化解矛盾、文明传播、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让乡贤成为基层工作的左膀右臂,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鲁山县按照“请出来、找出来、传开来、礼起来”等形式,将乡贤纳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组织让“新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心,凝聚向心力。邀请党员干部、新乡贤、道德模范、文艺工作者等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文明传习活动,切实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文明创建实践活动等融合起来,打造传播文明风尚、开展为民惠民常态化服务的平台。同时各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招纳“乡贤”成为志愿者,发挥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以“乡贤+志愿服务”推动村风、乡风文明建设。

  鲁山县设立“乡贤榜”,宣传展示乡贤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等方面的善行义举。绘制“文化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宣传倡导优秀传统道德文化。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鲁山县广泛开展学乡贤爱乡贤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尊重乡贤、热爱乡贤的浓厚氛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乡贤是社会的标杆,也是社会的导向。今后,我们要培育乡贤文化,倡树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善扬德,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与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通过评选一批热爱家乡,在社会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体现时代精神风貌的乡贤典型,传递好声音,积蓄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鲁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说。(文 雷小军 王新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