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故道处 绿意入眼来

2018-08-31 15:57: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黄河故道处 绿意入眼来

  南乐县马颊河沿岸景色怡人。刘玉娜 摄

  河南日报讯:8月28日,记者从河南西南部的南阳来到东北部的濮阳市南乐县黄河故道采访。

  据史料记载,暴虐的黄河曾经在明代万历年间决口,从南乐一带北上入海,直到清代道光年间才回到现在的河道。黄河的夺路狂奔,除了给这里留下满地黄沙以外,留在县志等史料上的都是“大旱”“饥馑”等字眼。

  这一印象在记者进入南乐后就被打破:满眼的绿、浩淼的水,让人震撼。如此的满目青翠、碧波荡漾出现在南方甚至南阳并不奇怪,但如今却出现在了黄河故道上的南乐,怎能不让人惊诧呢?

  细察之,南乐的好生态绝不仅仅是随便种些树而已,而是在高规格、高起点、高质量上打造的系统工程。

  施工设计“高大上”:铁汉生态、东方园林、亿利资源等都是业内顶尖的专业施工企业。设计单位则是国内设计方面的“大牛”——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该院根据南乐的地形地貌、民风民俗,规划了“一河一环一城区”的大格局。一河,即全长17公里的马颊河沿岸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一环,即全长25公里的县城大外环绿化和水系贯通工程;一城区,即坚持改造提升老城区,规划建设新城区。就连城南的一个废弃的砖窑厂,也被巧夺天工地改造成了湿地公园,一座已经倒塌的烟囱,则被特意保留下来,成了变废为宝的活见证。

  徜徉在南乐县城四周,昔日腥臭扑鼻的马颊河清澈见底,宽阔的河面上不时有水鸟啾啾掠过。城关镇居民杨丹说:“每天来这里散步,呼吸着甜丝丝的空气,觉得和大城市人的生活没啥差别。”

  环绕县城的东湖、南湖、昌邑湖、平邑湖和乐西湖五湖,湖湖相连,湖岸风景高低错落、曼妙多姿。其中乐西湖已“贵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在这里还举办了好几届龙舟赛。占地3400亩、以5A级景区为标准着力打造的森林公园,即将成为南乐的生态明珠。

  不仅仅是县城周围这个“面子”,南乐把整个黄河故道这个“里子”也打扮得花枝招展。县里既有整体要求,又让各地因地制宜,整个黄河故道既花团锦簇,又桃红柳绿,各有妙处。

  将绿化规划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使得果香小镇王洪店、杏花特色小镇乔崇疃、休闲小镇睢庄等29个生态示范村脱颖而出,房前屋后果树成林、村庄周围森林环抱已经屡见不鲜。谷金楼苹果、西邵红杏、近德固晚秋黄梨等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西邵乡红杏种植户李国玺说,杏花盛开时,杏树林里坐满前来踏青赏花的城市游客,人最多时要摆20多桌农家饭;红杏满枝头时,采摘鲜杏的游客络绎不绝,让他腰包鼓胀。他说,以前村子周围都是大沙丘,最高的超过房顶,一刮风眼都睁不开,下地干活回来案板上一层土。现在绿植沙退,村里小一点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家乡曾经“沙岗连成线、风吹一大片”。

  好生态带来的不仅仅是好风光,还有好环境,好效益。2017年,南乐县空气优良天数252天,超过市定目标52天,在濮阳市属各县中名列前茅,各项社会发展指标也在濮阳处于领先地位。绿色环城碧波绕,南乐县城建成面积从9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南乐呼之欲出。(本报驻南阳记者 孟向东 本报驻濮阳记者 王映)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贯穿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但如何贯彻则各有特点。像南阳市的西峡、内乡、南召、桐柏、方城等都是天然资源宝库,重在保护、利用。而地处黄河故道上的南乐则“无中生有”、独辟蹊径。没有碧水,就用南水北调置换的水,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做景观水,达成了五湖映城、四水绕城的效果;地处平原没有青山,那起伏的小沙丘不也是山吗?培土植树便是景;疏浚河道挖出的淤泥不再外运造成二次污染,在岸边设计成假山,经过美化、绿化,“山”不在高,有绿则美。正是创造性地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南乐才在昔日风沙弥漫的黄河故道上,营造出了一片醉人的绿,一方怡人的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