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用吗?

2018-09-07 09:34:3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医生,儿子给我买了鱼油,我要不要吃?”“医生,我不想吃药,吃鱼油行吗?”最近,河南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刘敏坐诊时,常会碰见类似咨询。

  鱼油(Omega-3或ω-3脂肪酸补充剂)不仅在我国常作为子女孝敬父母的礼品,在世界范围内都被广泛应用,2015年全球鱼油产品市场规模高达311亿美元。

  鱼油到底有多大作用?刘敏介绍,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欧洲心血病学会大会在德国慕尼黑召开,全世界数万名心血管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会上,主办方公布了一个针对鱼油补充剂是否能预防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或卒中发生的研究。这项研究纳入2005年~2011年间15480例无心血管病史的糖尿病患者,随访7年,分别对比了肠溶阿司匹林100mg/d与安慰剂,结果未发现有益。

  刘敏说,2017年《哈佛心脏》执行编辑Julie.Corliss推出一篇文章指出,一项15年的观察研究显示鱼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作用非常有限。

  “其实早些时候,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了一份关于鱼油补充剂及其对心血管益处的最新咨询,他们的结论也是这些东西并不能预防心脏病。”刘敏说,2018年7月,医学行业内权威的考克兰图书馆(CochraneLibrary)推出一篇文章,分析了79项随机研究,该项研究的研究对象为高收入国家人群112059人,观察时间12~72个月,这是迄今为止最广泛的对Omega-3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系统评估,高质量的研究证据表明,其对死亡率或心血管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刘敏说,鱼油在减少血凝块的形成方面可能有益,但是,过多的鱼油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特别是对于服用抗凝药物的人,包括华法林(香豆素)和阿司匹林的患者,并且,由于市场上的鱼油缺乏监管,一些品牌中发现微量的多氯联苯(PCBs),这些成分在1979年就发现与癌症有关而被禁止。

  “可见,鱼油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非常有限,加上其可观的费用,购买时需要多考虑。”刘敏说,特别是有些患者要用鱼油代替他汀等心脏病药物的想法,更是不可取。(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