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一渠清水永续北 黄河水润”新”雄安

2018-09-10 11:29: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2015年12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工,缓解河北用水之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建设初衷;2017年4月,横空出世的国家雄安新区战略,则为这项工程赋予更为宏大的历史使命——处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素有“华北之肾”的美誉,如今却面临缺水困境,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前提;2017年11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黄河水经过沉沙池过滤,汩汩北上,一汪清水将最终流入白洋淀,“解渴”雄安新区,滋润燕赵大地。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壮美黄河行:一渠清水永续北 黄河水润”新”雄安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闸(万庆丽 摄)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壮美黄河行:一渠清水永续北 黄河水润”新”雄安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沉沙池(万庆丽 摄)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壮美黄河行:一渠清水永续北 黄河水润”新”雄安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沉沙池中沉积泥沙(万庆丽 摄)

  这是继实施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后,国家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

  奔涌凶猛的黄河水从河南省濮阳市黄河渠村引黄闸取水,一泓清水,缓缓北上,途径河南河北6个市26个县最终入白洋淀,与雄安新区“融为一体”。

  河北省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0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改善河北省中东部农业和生态用水状况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和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

  据了解,该工程由国家和河北省政府共同兴建,总投资42.41亿元,输水线路全长482公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濮阳黄河渠村闸引水,利用濮清南干渠输水,穿卫河进入河北省,终点到达位于雄安新区腹地的白洋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每年濮阳引水1.2亿立方米,河北引水6.2亿立方米,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可缓解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问题,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淀区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条件,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后,河北省受益区控制灌溉面积达到272万亩,每年可增产小麦16.3万吨、玉米16.3万吨、棉花2.2万吨,改善目前白洋淀水生态恶化的局面,缓解沿线地表水紧缺矛盾,沿程可稀释污水,增加渠道水面面积,渠道水面的影响可使周围陆地性气候得以改善。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使河北省东南部大范围内排水河渠常年和季节性输水,可减少灌溉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在引黄入冀补淀受水区26个县(市、区)中有21个担负着粮食增产任务,其中纳入国家“1000亿斤粮食规划”的有8个县(市、区),纳入省级粮食增产核心区的有13个县(市、区)。该地区目前亩产较低,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大意义。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和淀区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条件的民生工程,是缓解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的基础性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战略性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