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

2018-09-11 09:13: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

  多姿多彩的湛河上游马跑泉游园 王尧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

  新华区焦店镇野王村附近的湛河生态文化公园水清河畅、满目翠绿 王尧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

  新华区西高皇街道西高皇村附近的湛河南岸槐园绿树掩映、碧草如茵 王尧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蝶变”一条河“灵动”一座城

   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湛河 屈公选摄

  大河报讯: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生活的生命线。

  自西向东、穿城而过的湛河,是鹰城人民的“母亲河”。古称湛水,在《水经注》中有“湛水出犨县北……于汝水九曲北,东入汝水”的记载。它因河水清澈湛蓝而得名,发源于宝丰县仝岭,流经一县五区,在今高新区境内张庄村汇入沙河,其干流全长40.2公里,主要支流18条,总流域面积219平方公里。

  然而,在鹰城60年的快速发展历程中,湛河深受工业的影响,工矿弃渣、生活垃圾,废水直排,雨污混流,致使湛河成为让人望而却步的“龙须沟”。

  湛河何时变清的呼声越来越迫切。民之所呼,必有所应。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做活城市“水”文章,把承载着民心民意民盼的湛河综合治理作为百城提质的重要工程、城市转型的关键一招。2013年6月5日,果断发出了“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向湛河污染宣战”的行动号令,按照“核心是治污,重点是引水,关键是生态”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截污治污、河道治理、引水蓄水、景观绿化四大工程,一场持续五年之久的绿水保卫战由此拉开帷幕。

  清水永续东流去

  碧绿的泉水清澈见底,微波潋滟;河堤上杨柳依依,果树成林,红的、黄的、粉的鲜花竞相开放……游人三三两两,在青石栏杆的桥上、在回环蜿蜒的步道上拍照留念。

  这里是位于宝丰周庄镇马起营村的湛源泉,湛河的源头之一。不曾想,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曾经竟是污水横流。“治理前,村里这条河沿途分布着4个排污口,有水的地方浮物漂流、河水浑浊;无水的地方河床杂草丛生、淤泥显露。”在此生活一辈子的老村民王建告诉记者。

  管控污水,是湛河治理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2013年前,整条湛河只有主城区段北岸近8公里暗涵,承载着中部区域的污水输送。为提升排污能力,平顶山强力推进截污治污工程,按照“西分、北截、南调、中加强、源头综合治理”的治污总体思路,修复延伸湛北暗涵,新建湛南暗涵,设置四处穿河倒虹吸联通南北管网,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我们一共新增排污主干管网81.9千米,构筑起比肩国内一流水平的城市污水管理新体系,目前实现了主城区截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截留,收集、输送、处理全过程管理,主河道水质由原来的地表水劣五类变为常年保持三类、四类,出境水断面持续保持三类水质。”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技术部兼工程部副部长、总工张贵生说。

  污水被截留后,河道治理、引水蓄水则成为维护湛河水系健康生命的必要保障。一方面,从源头到入沙河口处实施全流域全方位综合治理,清淤疏浚,整治岸坡,修筑堤防。特别是在老城区段河道,采用先进环保的绞吸船清淤、管道输送工艺,保障清淤不见泥、不扰民、不破坏市区生态。另一方面,按照生态基流、海绵城市、污水资源化等先进理念,将白龟山和昭平台水库弃水、电站尾水以及污水处理厂中水、海绵体工程蓄滞雨水等各类水资源进行统筹调配、集约化使用,新建蓄水低堰25处,新建及改造橡胶坝5座、液压坝1座,使湛河河道增加及恢复景观水面160万平方米,实现了湛河全河段清水长流,防洪标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

  两岸美景相对出

  走进湛河源头宝丰县,千亩荷花风情万种;沿河600亩经济林绿荫环绕;湛源泉、乌龙泉、白龙泉、马蹄泉、马跑泉,五泉辉映、生机盎然。

  一路向东,上游新建的湛河生态文化公园,既有山丘野趣、自然游憩空间,又有文化展示、观光休闲、滨水湿地区,水岸交融,浑然一体。

  再到中游的乌江河口公园,园内水舞广场、水岸飘廊、湿地绿洲、滨岸水带,多姿多彩,令人流连。特别是在公园东段,在原有槐树林的基础上,引进13种新槐树品种,建成独具特色、保留城市记忆的槐园。

  不仅要还清于民,更要让湛河秀美复现。以打造城市核心绿轴为主线,湛河两岸规划设计了宽100米至200米、纵贯市区长达40.2公里的绿色生态廊道。在水清岸绿的廊道两侧布置了52个景观节点、3座城市公园、2条绿化景观带,新增乔木、灌木82个品种,增加绿化面积580多万平方米,拖举起姿彩各异的城市区域生态网络,而新建的14座跨河桥梁,像一道道彩虹扮靓母亲河,彩练当空,楚楚动人。

  “现在的湛河太美了。”居住在湛河岸边已经40年的市民邓建说,漫步湛河,一平台、二平台的步道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散步的老人、锻炼身体的年轻人、追逐嬉戏的孩子。湛河两岸仿佛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各种乔灌木、花草、景观灯具、园路、休闲台阶、亲水平台、配套服务设施沿河而设,成为人们休闲活动的中心。

  “如今的湛河风景如画,然而治理前,两岸的征迁是工程的头号难题。”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副部长、总工樊爱武告诉记者,河道扩宽、两岸美化都需要征用大量土地。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指挥部的近百人依法拆迁、阳光操作,用心、用情化解各种矛盾,先后征用土地3000多亩,拆迁居民2000余户、大小企业近百家,迁移坟墓3000多座,改移电力、燃气、自来水等各类管线80余处,并且未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一河碧水润鹰城

  在湛河的另一个源头马跑泉,河上水鸟飞落,白鹅游弋。新城区滍阳镇马跑泉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湛河的不断整治,沿岸环境逐渐得到改善,许多水鸟又飞回来了,不少市民前来观鸟、摄影。”

  优美的环境,也引来各路开发商竞相投资。在湛河南岸,分布着好几处新建的花园小区。市民黄坤告诉记者:“临河而居,让我们全家的生活品质有了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我5年前买的房子升值了。”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恢复生态河川,提升水岸活力,不仅提高城市品位、灵气,优化城市结构,而且拉动了经济发展。”张贵生说。

  然而,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湛河治理工程的每一步进展都备受瞩目。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抽调市、县(区)优秀干部组成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从安全、进度、质量、投资诸方面对工程建设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强力推进。

  质量是工程的命脉。从设计图纸审核到施工质量检验,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原材料不合格直接退货,工程不合格立即整改甚至通报批评,超出误差允许范围一毫米也不行……为检验隐蔽工程施工质量,指挥长亲自带领全体同志钻进从1米直径的圆管至2.8米跨度的暗涵,逐节检查,严防疏漏,创造了污水管道24小时带压试验滴水不漏的新标杆。自上而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格的质量管控机制,确保了整个工程建设质量始终可控,通过验收的工程全部达到合格以上标准。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18年6月5日,投资近30亿元的湛河治理主河道工程基本完工。如今的湛河已焕发别样的美丽,整座城市在湛河的衬托下,铺展开“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美丽画卷,一座朝气蓬勃的宜居宜业之城正迈步走来……(平顶山观察记者 张建新 张宏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