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经开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09-14 08:59: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河南新乡经开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欧班列(新乡号)首开

  河南日报讯:近年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大发展定位、大招商突破、大项目推动、大产业提升、大环境保障”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服务招商引资的理念,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不断拓宽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好的气势。今年1-8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额约27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1-8月份预计外资到位近6000万美元,内资到位36.3亿元,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好势头。

  高位推动,多方联动招商显成效

  新乡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视为“生命线”,着力营造自上而下“招大商、大招商”的良好氛围。

  一是区党政主要领导全程参与重要招商项目的策划、考察、洽谈以及客商接待等,不断促成一批新项目签约。二是招商部门扎实推进工作,以“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理念着力建好项目库、人才库、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把国内500强、省内100强企业名单信息录入数据库,确保招商资源能够源源不断。三是创新利用“存量资产”进行招商,把闲置厂房、存量土地资源、效益低下企业等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对现有的问题项目和“僵尸企业”,采取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吸引了外来投资企业,这成为经开区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个新亮点。仅2017年,该区就盘活闲置项目土地800余亩,并开展二次招商供3个新项目建设。

  同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新乡经开区坚持围绕产业链条、围绕专业园区建设、围绕龙头企业三个方面进行招商;同时,针对信息通信专业园、绿色纤维专业园、新乡创新谷等专业园区,分别成立了对应的产业运营公司与产业办合署办公,面向社会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专业园区招商运营及项目建设,切实强化了每个专业园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的工作力量。

  总投资80亿元的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雪阳集团坯衫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沈阳机床新乡5D智造谷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香港长胜冷转移印染项目,总投资5亿元四川铁通公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档汽车分拨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货车帮智慧物流园区项目……打开经开区近期招商引资签约目录,丰硕的招商成果令人振奋。

  创优环境,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为吸引金凤“恋”巢,经开区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就创优环境,管委会主任王景书多次在工作推进会上要求,“经开区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东扩、西提、南融、北治’战略,高水平、高标准打造靓丽东部新城区,在‘四个新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工作原则,经开区坚决补齐城市短板,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宜居宜业产业新城。目前,平原湖公园南湖已建成开园、经开区中学、中科阳光运动城等民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平原路两侧5.5平方公里城市综合体正在推进。同时,该区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项目工作专班,加强项目工作考察—论证—实施—帮扶全过程管理,实现了项目管理流程再造,全面提升项目管理的效率,为客商提供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和兴业“福地”。

  招商引资的强势突破为经开区发展注入充沛动能,在交通设施上,今年3月28日,随着中欧班列(新乡号)首发开行,新乡国际陆港建设也进入高潮。

  便利的交通,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产业环境,新乡经开区——必然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驱动极和连通世界的辐射窗口,给河南带来更多惊喜。(本报记者 李保平 本报通讯员 秦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