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与美丽同行 群众与幸福携手

2018-09-29 11:15:13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度风靡大江南北,唱出了当年广大群众对美丽乡村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如今,这首歌词所描写的美丽乡村图景已经在阳城工业区农村变为现实。

  尽职尽责 吹响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集结号

  自2016年6月份以来,登封市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曾连续4年进入郑州市乡镇区综合实力三十强的登封市阳城工业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区深入开展了以“区容区貌、村容村貌、厂容厂貌”为重点的全域卫生整治活动,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夯实了各级责任,分重点、分层次对全区人居环境开展了全面整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效,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镇村庄面貌明显改观,乡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登封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日前,记者来到阳城工业区乡村采访,一幅幅美不胜收的乡村图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乡村道路皆为清一色平坦水泥路,路两侧的风景树挺拔伟岸,枝叶迎风招展,风姿绰约。家家户户房前庭外栽植的鲜花争奇斗艳,花香四溢,沁人心脾。老人们围坐下棋,村妇们围聚唠家常,孩子们在院子里追逐嬉戏,一幅安定祥和的生活场景。

  去年以来,区村两级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S237阳城段花坛进行了重修绿化,对辖区6条省道平交道口全部进行了硬化,对各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排水沟渠进行了修缮,对环卫设施进行更新,出动人工12000余人次、机械1800余台次,对全区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为整治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今年5月份,该区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对吴家村河进行了高标准整治,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使吴家村河由以前的“污水河”变成了景观河,极大改善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为改善镇区面貌,该区筹资1600余万元,实施S237 阳城段慢车道、人行道和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工期半年,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打围挡封闭施工700余米。工程竣工后,阳城镇区面貌将焕然一新。

  创新机制 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为切实做好辖区内人居环境卫生工作,阳城工业区投资100余万元,购买洒水车、雾炮车,24小时分时分段不间断洒水,有效降低道路扬尘,切实做到了洒水不停、清扫不止、环卫工永远在路上。

  重新选聘81名环卫工,建好了区村环卫队伍,其中区环卫工37人,村环卫工44人,提高了工资,由区委统一考核发放;出台路长工程、门前“五包”、环卫工管理等10余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红黑旗评比奖惩机制,对卫生观摩评比排名靠前的村,每次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奖励,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治理的长效开展,确保了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群策群力 实现环境整治总动员

  “阳城是我家,乡村环境靠大家。”对于阳城工业区来说,这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体现。阳城工业区注重发挥村民在村庄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注重政策宣传。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等形式,做到农村环境整治政策家喻户晓。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理事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激发村民整治村庄的热情。

  为提升居民卫生意识和创建热情,该区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全区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户户参与创建”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此外,赴禹州观摩后,该区以“党建领航,六村联创”为抓手,认真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在全区各村开展了“景观示范街”打造活动,对主要干道进行了美化、绿化,对背街小巷、排水管道进行了硬化整修,对封道、空闲地垒砌文明墙进行美化,努力建精品、出亮点、有特色。目前南烟庄村、铝庄村示范街打造工作初见成效,其他各村正在抓紧推进。

  同心同德 共创人居好环境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阳城工业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区村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该区连续3个季度被评为登封市城乡环境卫生红旗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登封市爱国卫生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二季度、2018年一季度被评为郑州市“爱国卫生”工作红旗单位。今后工作中,全区将按照登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一以贯之、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全域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投入不减,力度不减,常抓不懈,进一步改善阳城环境,进一步提升阳城形象,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登封市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登封时报 胡建邦 李剑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