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和庄镇: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2018-09-29 09:56:0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郑和庄镇: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高大上的居民小区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郑和庄镇: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和庄镇敬老院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郑和庄镇: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和庄镇第二幼儿园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郑和庄镇: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

  和庄镇区

  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下班后还能约上邻居一起听听戏曲、扭扭秧歌……在距离郑州一小时车程的新郑市和庄镇,多姿多彩的现代化乡镇生活正在幸福上演。

  和庄镇位于新郑市东部,文化底蕴深厚,是明朝隆庆年间内阁大学士、内阁首辅高拱故里之地。

  这里经济飞速发展,借助紧临航空港区的优势,围绕“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总目标,去年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百亿。

  这里文化润民,群众精神生活丰富,全镇戏曲表演队、广场舞蹈队、盘鼓队、军鼓队等民间文艺队伍有23支。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好奇,小小的和庄镇,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能量?记者就为大家一探究竟。

  大力发展经济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只有先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才能谈更高层次的需求,和庄镇深知这个道理。然而,发展经济也不能盲目,和庄镇有什么优势?和庄镇适合发展哪些产业?

  据悉,和庄镇位于新郑市东部,东临航空港区,西临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京珠高速、京广高铁纵贯南北,距港区、机场仅有半小时车程。

  借助区位优势,“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成为和庄镇经济发展的目标,形成了“工业立镇、产业强镇、和谐兴镇”的工作思路,并基于此,大力开展经济建设。

  思路对了,出路自然就顺了,数据或许最能说明问题。今年上半年,和庄镇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1~8月,该镇主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62亿元,同比增速12.22%;完成招商引资10.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0.8%。截至8月底,该镇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84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4.5%。

  围绕主导产业 打响叫亮企业品牌

  经济的发展需要产业的支撑。只有形成当地特色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才能助力经济的可持续。

  对此,围绕“建设现代田园临空工业经济强镇”的目标,和庄镇在项目建设上下文章,在产业建设上下功夫,创新思路,强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镇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和庄镇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管理、管理项目抓效益”的服务理念,紧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在服务企业落地,激发企业活力上做文章,着力打造“上门问诊”模式。

  2017年,和庄镇“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百亿元,新郑市级以上14个重点项目中,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润弘制药、佳龙食品等7个项目进展顺利;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此外,和庄镇围绕主导产业做文章,打响叫亮企业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建设,督促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多次召开会议,宣传质量建设新标准、新要求、新政策,督促企业创新思路,强化服务,不断加大质量升级改造投入,推广质量标杆企业,争创河南省全面质量管理示范企业。其中,河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豆本豆项目获得有机认证。

  2018年上半年,和庄镇共有新建续建项目14个,总投资达24.69亿元。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上半年度续建项目7个。

  打造亲商环境 确保企业“生根发芽”

  如今,各个地区都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前期,或许可以借助地区的文化、交通等先天优势和相应的优惠政策将企业吸引过来。而后,如何将企业留下来“生根发芽”,就需要“亲商安商”的优质服务环境。

  正所谓“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和庄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营造亲、清政商环境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具体要求,努力在亲商、安商、营商上下功夫,以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推进区域经济发展高质量。

  首先,坚持一线管理高标准、严要求,营造“亲”商好环境。始终坚持科级干部联系分包重点项目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重点项目专题调度,难点项目协调处理,落地企业终身服务”的工作要求,打好责任、服务、监督3套组合拳,明确提出“服务零距离、问题零容忍、工作零差评”的三零工作标准,探索出“五个一”工作法(领导一线指挥,工作一线推进,问题一线解决,作风一线转变,干部一线培养、选拔和使用),有力推动了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其次,坚持一线服务,多层次、全方位,营造“安”商新环境。为此,和庄镇制定企业服务工作手册,坚持在“五心”服务上做文章,全面落实真心、热心、诚心、细心、贴心服务,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为项目招引、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营造安心、舒心的发展环境。

  同时,坚持一线投入,抓科技,强创新,全力打造“营”商新氛围;坚持一线转变,强基固本,营造“清”商新环境。( 记者 杨宜锦 赵柳影 通讯员 张松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