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做足水文章 实现生态美

2018-10-19 18:07:0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贾鲁河生态治理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贾鲁河美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贾鲁河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农业公园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徜徉贾鲁河畔,碧波荡漾,野鸭嬉戏,众多市民在河边散步、休闲。如今的贾鲁河以河畅、水清、岸绿的新容颜,展示了中牟县生态水系治理的成果。

  近年来,中牟县围绕“突出环保生态,实现以水活城;突出水利经济,实现以水富城;突出景观效应,实现以水美城”的工作思路,编制了《中牟生态水系总体规划(2012~2030)》,确定了“两核、两带、八脉、十湖”的水系结构布局,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投资55亿元,把中牟建成富有中原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为落实生态水系总体规划,中牟县充分利用北临黄河和县域9条骨干河道的丰富水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雁鸣湖滨湖生态水系、中牟·国家农业公园生态水系、鹭鸣湖生态水系、贾鲁河生态水系、中小河流生态水系、绿博组团生态水系、城区生态水系和滨黄河生态水系工程建设。目前,各项水系建设有序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成效显著。

  推进生态水系工程 建设都市田园新城

  中牟·国家农业公园生态水系 中牟·国家农业公园位于雁鸣湖镇,工程总投资2.2亿元,占地1万亩,三面环水一面临路。该工程共疏挖扩宽河道8.3公里,建设景观桥梁6座,河道生态护岸2.17万米,景观亭12处,铺设广场3.61万平方米,新建人工湿地2500平方米,绿化面积29.75万平方米。通过对区域内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质保护等工程建设,构建“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相互协调和有机组合的水生态环境系统,使园区呈现一派“水流岸绿、水清景秀”的动人景象。

  鹭鸣湖生态水系 鹭鸣湖水系工程总投资2.7亿元,建设水面面积约943亩,景观绿地面积约793亩。新建景观桥8座,亭榭11处,廊架2处,木栈道及平台9465平方米,绿化38.87万平方米,生态护岸18648米。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因水成景、因水成园”的构架,鹭鸣湖乔灌木相互交映,园路小品精巧点缀,一派小江南的景象。

  贾鲁河生态水系 中牟秉承“人水和谐”的现代设计理念,投资5.6亿元,将蓝绿交融的贾鲁河滨水空间融入“安全、生态、休闲、游憩、文化、康体”的多元功能,对贾鲁河(万三路-农科所桥)8.9公里进行综合治理。设计并修建广场12个,亲水平台7个、观景亭(廊)6个、观景小品94个。配套设计建设4座茶室、24座厕所,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要。运河如绳、结绳记事、话千年风雨;一河多园、亲水共生、筑诗意美景。站在清源河桥举目四望,亭台回廊,观景小品,各品种树木郁郁葱葱,各种类花卉争奇斗艳。

  中小河流生态水系 为把中牟建设成为水净河清沿岸美的宜居家园,中牟县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以建管并重、长期受益为主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重点解决现有桥梁、跌水、水闸等建筑物工程老化严重,河流污染、河槽淤积及人为开垦等问题。通过开挖疏浚治理,拆除重建危桥及阻水路梗,改建桥梁,对两岸田间排水沟入口处修建排水涵洞,修建防汛道路及水土保持工程等施工建设,对运粮河、石沟下段(水溃段)、石沟信王至入贾鲁河口段、小清河冯家至入丈八沟口段4条河道进行治理,治理长度共计60.55公里。漫步在治理后的运粮河畔,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太阳西斜,映照在河上,河中波光潋滟,岸边绿树成荫。

  城区生态水系 中牟县丈八沟与堤里小清河连通(清溪湖生态治理)工程位于新老城区交汇处,北临商都大道,南至站前大道,西接新圃街,东至中兴路。在设计理念上,该工程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高效收集利用雨水,实现引黄水、贾鲁河及雨水的多水源融合补给,并通过“一带、三区、八景”的景观结构设置,使中牟厚重的历史文化得以展现,将工程打造成中牟城市的会客厅。工程总投资10486万元,新开挖、疏挖河道1.3公里,开挖湖泊1处,新建桥梁4座、液压升降坝1座、雨水箱涵13座等。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中牟县宜游宜赏、四季常绿、鸟语花香的都市亲水游憩公园。

  加强生态水系管护 创建良好生态环境

  中牟县水务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水系管护工作,从建立管护队伍、完善制度入手,不断理顺管护体制,加大日常管护力度,强化监督考核,使河湖水系管理工作初见成效,保持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效果。

  明确管护主体 为确保生态水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明确中牟县水务局为管护主体,抽调水利施工总队和引黄灌区管理中心人员筹建生态水系管护机构和管护队伍,确定专职管理人员和保洁员承担生态水系管护日常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出台管护办法 严格按照《中牟县生态水系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对河道、地方管护、绿化养护、园区保洁、音响、灯光等基础设施管护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标准,确保做到“部件维修无残缺、卫生保洁无死角、台上手摸无灰尘、水面打捞无垃圾”,有效促进了水系管护水平。

  加大投入力度 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提升水系基础设施建设,购置绿化养护机械、打捞船、救生圈、救生船、巡逻车等管护设备,对水系道路进行规范化管理、完善安全提示标识、增设安全防护装置等。建立河道巡查队伍,及时发现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迅速整改,确保水系管护效果。同时,不断加强对违规车辆、小贩、不文明行为、园区卫生的巡查、管理、保洁管理力度,确保生态水系真正发挥效益、惠及民生。

  实行量化考核 加强对生态水系管护人员的管理,定期对管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管护技能。严格奖惩和退出机制。根据精细化管理标准,制定周督查、月评比、季度考评、年终考核的考核办法,对水系管护人员进行全面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管护人员的奖罚之中,对于未达标的人员予以处罚直至清退。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生态水城的实施,有力助推了中牟县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在不久的将来,中牟将呈现出一幅“水穿城、岸做景、河成画”的人水和谐新画卷。(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张春捷 刘淑娟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