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地域特色的“云宿”品牌

2018-10-26 10:26:3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云宿代表作——云上的院子 张国祥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云宿代表作——纳里人家 张国祥摄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为实现“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近年来,修武依托“绿水青山”,致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修武“云宿”品牌。在2017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上,修武县荣获“全国民宿创建示范单位”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推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宿产业持续前行,让“南有莫干山,北有云台山”更加深入人心,修武正举全县之力打造北方民宿之都。

  借力云台精品民宿点亮美丽乡村

  修武县云台山,被评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景区面积280平方公里。清静旷远、山高林茂;山浪峰涛,层层叠叠;白练垂空,声震山谷;汩汩清泉,袅娜迎人。轻撑一叶竹筏,只须抬一抬头,就有叠染的红叶和巍峨的青山扑面而来。

  高山细流的复杂地貌,造就了云台山跌宕多姿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沉淀了厚重的修武人文景观。3000多年来,在这片神奇而秀美的土地上,留下了前贤先哲的无数足迹,这里是“竹林七贤”隐居之地,也是“管鲍之交”“大公无私”“竹林之游”等历史典故的由来之地,更是镶嵌了一斗水村、双庙村、平顶窑村等5个国家级古村落、10个省级传统村落。

  凭借云台山风景区的名气,藏在南太行褶皱中的古村落渐渐被人们熟知,扎根在景区附近的老门老户办起了农家乐,鳞次栉比的农家宾馆让村民赚了第一桶金。

  但随着文化休闲消费升级,现代居民文化休闲消费日益多样化和精细化,为适应旅游新发展、满足游客消费体验的新需求,修武县因势利导,引导苏鲁美朵、云栖雅苑等家庭宾馆从普通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型发展,它们以高品质的设计、特色化的装修、人性化的服务及较好的住宿体验,从农家乐中脱颖而出,成为修武民宿的尝鲜者。

  “在修武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热潮裹挟下,依托云台山景区年500多万人次游客接待量的浪潮,民宿经济从‘小火慢炖’变成了‘大火翻炒’。”苏鲁美朵负责人王丰说,修武县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擦亮“南有莫干山,北有云台山”金字招牌,打造精品民宿,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反哺景点特色民宿点燃文化自信

  随着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带动就业的综合效益正在凸显,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背景下,门票经济势必成为“过去时”。

  事实上,特色民宿反哺景点,已经成为众多知名景区的一道新风景。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自然风光类还是人文风光类的景点,都有很多与当地特色结合的民宿,这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民宿开发经营的主要模式。

  民宿是什么?

  民宿是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和酒店不同,民宿想要做到的就是给游客以家的温暖。游客可以在民宿里看书冥想,喝一盏菊花茶,在满山葱笼里漫步。”竹韵闲园的老板段海生说出了自己对民宿的理解,客人们经常收到老段家种的核桃,有房客也将自己的画作赠给老段。

  “以前把房子租给别人干农家院,一年租金才五六万块钱。”名为“探宿”的民宿负责人宰丽娟说,常年在外做生意的她早已对民宿的精致有了向往之心,去年看到县政府大力支持村民发展民宿产业,直言“心里更是痒痒!”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放弃收入可观的生意,回家开民宿!”宰丽娟欣然决定。随后,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民宿从业人员培训班、听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吴正雄博士等专家老师现场授课、去浙江学习先进民宿文化。现在,探宿这座集高自动化和乡野风于一体的中式民宿,已成为网上顾客的“心头好”。

  作为中原民宿旅游目的地,修武民宿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正因为文化、因为情怀、因为美,吸引大量的社会中小资本的投资经营人群,盘活社会大量的闲置资源,创造出多元体验产品。在迎合人们旅游休闲度假新需求的同时,营建出一批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社区,活化了乡村,增强了乡村的文化自信、生活自信。

  因地制宜美学民宿重铸老村新生

  从云台山出发,沿着金云路蜿蜒西上,登顶远眺,山伏脚下,云卧头顶,背后传来“叮叮哐哐”的声音,引得人循声而望。原来,西村乡金岭坡村正演绎着“老村新生”的故事。

  让这座小山村重生的,正是中原民宿第一品牌、修武精品民宿的样板工程——“云上的院子”。

  推开木栅栏,摇曳的格桑花开,风柔情长;高房大屋,画栋雕梁,大面积的落地窗让室外的盎然渗进屋内;拙朴的木家具,扎染的布艺,千年古槐,亿万年的石头,甚至带些沧桑气度的百年石屋剧场都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

  “在开发中力求修旧如旧,起用当地老工匠,重拾老手艺,尽可能利用老材料,让传统村落重焕生机。”云上的院子负责人彭志华说,从9月10日试运营到现在,12间客房的入住率已经达到90%以上,十一假期客房排满。

  “我觉得民宿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田园风光、回归传统的渴望。游客们既希望能感受到原生态的乡村气息,同时又希望有星级酒店的服务和舒适居住的环境。”云溪雅苑的老板范艳是个90后,她告诉记者,跟过去自己开的农家院相比,游客素质更好、消费能力更高,开门迎客后经常“一房难求”。

  通过一年的强力攻坚,修武县建成的民宿综合体有云上的院子、云武堂、半山云窑等项目,单体民宿有竹韵闲园、云栖雅院、归园田居等示范点;

  正在推进的民宿综合体有兵盘台湾民宿村落、陪嫁妆村爱情村落、云台森兮等项目;

  储备了长岭、双庙、饮羊河、东岭后、一斗水等一批民宿发展重点村……

  蓝图已绘,奋力正当时。修武县民宿产业规划显示,2019年年底,全县将培育乡村特色民宿示范村(或项目)8个,乡村特色民宿示范点(户)60家,年综合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

  修武民宿发展已初见雏形,“北方民宿之都”必将成为修武城市发展新名片。(焦作观察记者 姬姣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