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

2018-10-31 17:50: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商丘市劳动模范”、“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先进工作者”冷谷红葡萄酒传统酿造技艺第五代传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1)委员、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葡萄酒高级工艺师……在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说起耿红玲,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要闻-文字列表】【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中国梦·大国工匠】“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

耿红玲接受采访(赵亮 摄)

  10月29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跟随河南省网信办和省总工会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来到商丘市民权县冷谷红葡萄酒厂,采访了这位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从事葡萄酒相关工作、用痴心和勤奋谱写葡萄酒行业壮丽诗篇的“女中豪杰”。

  痴心不改 勤奋执着

  受家庭的熏陶,从学生时代耿红玲就对葡萄酒充满兴趣,上大学她选择了和葡萄酒相关的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冷谷红葡萄厂工作。她做过车间主任,担任过科研所副所长,直到现在的总工程师。耿红玲有一种倔强性格,不服输、不放弃,别人能办到的事情她要办到,别人办不到的事情她也要努力办到。

  开始在车间工作,她身兼多职,从配方调配到生产配置,从工艺设计到小试、中试、投产,从原材料检验到过程检测、成品检验,她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完成一项项任务,破解一个个难题。“苦点累点能算啥,成绩是干出来的,不干什么成绩也不会有。”耿红玲经常说。

【要闻-文字列表】【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中国梦·大国工匠】“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

耿红玲正在做葡萄酒酒精度检测实验(仝瑞勤 摄)

  凭着对葡萄酒的痴心和执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她自学葡萄酒专业知识,2003年如愿以偿考取国家一级评酒师、葡萄酒酿造工程师,成为河南省葡萄酒行业拔尖人才。

  研发创新 硕果累累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产生了巨大冲击。国产葡萄酒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黄河故道产区葡萄酒如何异军突起?耿红玲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创新、研发新产品,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区域特色发展之路,如何才能打造树立自己的民族品牌。

  于是,她常常钻进实验室一工作就是十几、二十多个小时,试验、分析、对比,翻书本、查资料、摸特点、找规律,不弄明白决不罢休。“常规产品一般需要调配3次左右,就能形成成熟的配方。开发新产品就需要尝试很多次,经过很多次试验,也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耿红玲介绍说。

  最终,冷谷红牌干红、干白葡萄酒在结合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引入现代技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比如:高含量白芦藜醇葡萄酒诞生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桑葚葡萄酒研发成功了,更适合年轻人口感的“187星座”小支葡萄酒上市了等等。短短几年时间,冷谷红葡萄酒的产品达到5大系列近百个品种,公司年产值连年保持30%以上的递增速度。

  随之是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2次“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1次“中国国际农产品贸易博览会金奖”,2次“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3次“中国林产品创新奖”,“商丘市第二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公司被评为“河南省葡萄酒质量标杆企业”“河南省十大创新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耿红玲为冷谷红公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要闻-文字列表】【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中国梦·大国工匠】“女中豪杰”耿红玲:开拓进取 痴心于葡萄酒事业

耿红玲正在做产品配方调配实验(仝瑞勤 摄)

  奉献担当 开拓进取

  “身为技术人员,为了公司发展我们必须去努力、去开拓。不然设置这个岗位还有什么意义。”耿红玲经常这样说,她对工作、对自己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不遗余力,信心满满,处处释放着正能量。

  耿红玲在葡萄酒事业中不知疲倦地耕耘着。为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她自费到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发展中心学习,了解掌握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走在行业的前头。

  2006年,国家葡萄酒检测中心要招考葡萄酒评委,耿红玲知道后毅然报名参加,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仅有的39位评委之一。2014年被河南省葡萄酒公共技术研发中心聘请为总工程师。2015年被河南省酒业协会聘请为果露酒资深品酒委员。2016年3月被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聘请为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1)委员,并参与起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

  2016年6月至今,分别发表了《确保食品微生物检测的质量保证的几点建议》《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桑椹葡萄酒澄清工艺的研究》《葡萄酒中白藜芦醇总量稳定性的研究》《葡萄酒、果酒中挥发酸分析方法的研究》等多篇论文。

  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一件件高质量的作品,处处凸显着耿红玲对葡萄酒事业的痴心。

  面对未来,现已50岁的耿红玲,壮志满怀,仍坚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为葡萄酒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在座右铭上写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为梦想,奋斗不息;为希望,追求不止。”耿红玲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